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大家
3  
大家
以新型经济业态引领东阳工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发展
东莞经济模式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启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年8月3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发展
——在东莞市万江街道办事处学习后的一点体会
2010-08-31

  一、万江街道办事处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要做法

  1、财政支持。一是出台了《关于推进“科技万江”工程的实施方案》,设立科技万江工程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企业科技创新、建立创新平台及研发中心。二是启动了《对获得名牌、免检产品称号企业的奖励措施》。三是制定了《关于实施民营企业管理者“素质提升工程”和进修学历(学位)教育由区财政提供学费补助的意见》。对辖区内的企业管理者用于进修学历学位提升素质和经营能力的教育经费,区财政按其纳税总额分别给予不同比例的学费补助。

  2、引导合作。构建自主创新体系,走“产学研”(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结合的道路。一是走出去寻找项目。每年组织3-5家企业到国内著名大学院校登门找项目,开展产学研考察和项目对接活动。二是请进来洽谈项目。邀请国内著名大学院校的专家教授深入企业沟通洽谈,摸清企业关键技术需求,帮助企业制定技术发展战略。三是分行业举办产学研合作对接会。让各企业在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在对接会上找对接,让企业在对接会上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

  3、突出服务。主要包括:支持企业强化科学管理;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加快培养本地人才;加强科技人员的再教育;加强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的建设,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及时向上级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管理好自有、合作和引进开发的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人和技术持有人的合法权益等等。

  二、万江街道办事处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成效

  1、科技创新队伍不断扩大。万江街道目前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民营科技企业39家,市级民营科技企业99家。博士15人,硕士112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50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480人。科技创新队伍的不断扩大,增强了万江经济发展的后劲。

  2、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万江街道有多家企业相继成立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2006年以来,各级研发投入资金达8亿多元。目前,全区有省级企业工程中心1个,市级企业工程中心4个,市级行业创新平台1个。有22个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企业共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2项,省科技计划项目21项,市科技计划项目106项。从而获得国家、省、市科技经费扶持资金也不断的增多。

  3、产学研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万江街道企业共有39个项目与国内11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5家企业在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已经开始了国际科技合作。合作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机械设备、电子信息、生物医学等方面领域。建立了2个省部级产学研示范基地。这些产学研合作项目已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4、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加强。万江共有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市专利培育企业20家,市专利试点企业8家。万江专利总数累计已达1508件。

  5、科普教育工作不断夯实。近年来万江街道办事处全面开展全民科普教育活动和企业科协组建工作,科普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全万江共有市级科普社区5个,科普教育基地1个,企业科协20家。

  三、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强宣传,营造科技创新氛围。通过科技活动周、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专利服务月、科技下乡等载体,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创新政策,创新典型等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用好扶持政策,增强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不断扩大社会科技创新的参与面;邀请有关专家免费进企业,为企业主和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讲课,让大家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可行性以及可以产生的巨大效果,使大家主动参与到科技创新中来;通过举办科普先进单位的创建等活动,使全社会都参与科技创新;组织编印包含科技政策、优势资源、企业信息、土地资源等内容的科技宣传册,利用互联网等渠道宣传我市的优越投资环境和政策,让更多的企业家了解东阳,吸引更多的资金和科技资源投入到东阳。

  2、健全机制,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一、财政扶持。围绕我市的工作重点、难点以及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修订完善一批推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通过财政投入的政策、资金的作用,带动全社会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二、政府引导采购。一方面我市应积极引导企业、公共机构、消费者等主体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来,在企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后,由政府引导产业链的中下游企业购买使用创新产品。另一方面要求政府采购率先使用科技创新产品,着力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市场,有效提高知识转化为商品和服务的能力,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三、引进和培养高端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的创业、工作、生活环境,努力解决在引进高层次人才上涉及的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学术研修、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真正做到用政策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使更多的高端人才愿意到东阳发展。同时积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评价机制,注重前沿领域的发明创造,注重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注重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那些在一线无私奉献,取得重大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要采取多种形式给予表彰和重奖,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激励作用。

  3、制定战略,引导科技创新方向。尽快制定出台东阳市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意见,确定未来五年甚至是十年的我市产业重点发展的战略方向。重点建设新兴产业示范区,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集中解决重大战略产品攻关和产业示范问题。瞄准制约战略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争取科技项目能够列入我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推动科技项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的提升。

  4、促进合作,拓宽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为企业提供研发、咨询、培训、服务等,让企业低成本获得技术、项目、人才等资源。只有产学研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5、强化服务,提高科技创新效果。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落实各项专利奖励政策,做好专利培育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提高我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完善科技服务内容。在组织企业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完善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建立科技企业档案管理数据库。定时走访企业。在科技政策扶持,科研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指定专门的联络员,与科技部门的业务进行对接。

  四、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应注意事项

  1、要注重长效性。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绝对不能产生“快速致富”的心态。

  2、要注重实效性。各项优惠政策和资金的扶持,要在调查企业最需要什么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推出。在出台资金扶持和优惠政策时,要尽量做到具有可操作性,让创新主体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3、要注重公平性。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中,政府部门要注意不能“抓大放小”。因为相对于大企业,目前大批中小企业创新的需求更迫切,政府在扶持上绝不能忽略他们,要将他们与大企业一视同仁。在资金支持和政策优惠的实施方面,要有一整套的操作手续和监督审核、责任追究制度,防止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或企业钻空子侵占公共资源,更要防止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有腐败行为。避免公共资源既不能发挥有效作用,又挫伤全社会的创新积极性。

  发展需要创新。我们要解放思想,形成共识。让科技创新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追求,这样东阳的各项事业就会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更好更快的向前发展。

  (南市街道组织员、南溪驻村分中心副主任 金敏)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大家 08 科技创新助推经济发展 2010-8-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