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天下
3  4  
天下
解决“入园难” 面临多道“槛”
默拉皮火山活动加剧
澳航暂时停飞空客A380飞机
催款声明
注销公告
停电通知
社址
三网融合产业规模将超6千亿
伊朗逮捕四名恐怖嫌疑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年11月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解决“入园难” 面临多道“槛”
——专家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五项措施
2010-11-05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吴晶)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解决“入园难”问题提出五项措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五条”能否破解“入园难”难题,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虽然“国五条”针对的都是当前学前教育的实际状况,但也触及了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若要真正获得贯彻落实仍面临很多问题。

  例如,“国五条”要求加强幼儿教师培养,但是如果不能规划好学前教育的发展,为学前教育营造比较好的环境,幼儿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就比较低,目前幼教专业和院系设置较少、报考人数不多的局面就不会改变;“国五条”要求各地在5年内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如果缺乏对幼儿园内部管理的监管细则,有些需要追求市场回报的民办幼儿园就未必会遵照执行;“国五条”提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如果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初中的“择校”现象不改变,幼儿园教育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做到“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因此,要改变一系列的教育制度,必须使学前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真正完善起来。”熊丙奇说,“这其中最根本的解决方案是将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近年来,伴随着“入园难”的愈演愈烈,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日益高涨。熊丙奇认为,国家应把学前教育提上纳入义务教育的日程,促使各级政府真正担负起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

  众所周知,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首要原因是投入不足。根据熊丙奇的观察,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学前教育投入不够,不是没有财力,而是不够重视。许多地方政府更乐于将公共财政投入到很容易体现教育发展水平的高中和高等教育领域,而对学前教育投入甚少,在管理人员编制、办学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存在缺位。

  “如果没有外在力量的推动,地方政府还是会缺乏动力。”熊丙奇说。

  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一直只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1.3%左右,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支出一般达到3%以上。2006年,我国把“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写进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2008年,得益于财政保障机制的改革,中国在城乡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真正实现了让每个孩子“有学上”。

  “过去的经验证明,‘义务教育’既是对受教育者的保障,也是对各级政府的强制性推动,这对于发展学前教育同样适用。”熊丙奇说。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国五条”对各级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但熊丙奇关注的是“倾斜政策能否落实,不落实后怎么问责”。

  虽然不少专家都表示从现实与能力两个层面来讲,学前教育要纳入义务教育“暂时”没有可能性,但也不否认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按照发达国家学前教育一般占教育经费投入3%到5%的比例测算,熊丙奇坚信,在目前学前一年毛入园率74%的基础上,纳入义务教育的目标不难实现。

  目前,北师大学前教育研究所正致力于“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保障研究”的课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研究院院长陆士祯指出,我国应从立法层面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保证每个孩子都可以接受学前教育。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特色幼儿园,维持较高收费,类似国外的私立中学、私立小学,满足多样化的受教育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天下 04 解决“入园难” 面临多道“槛” 2010-11-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