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黉门
3  4  
黉门
横店演艺界
有对“金童玉女”
两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 两位幸福健康的百岁母亲
卜邦贻:我是东阳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2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两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 两位幸福健康的百岁母亲
2011-02-25
  华松娟与两个儿子合影

  华松娟:心情快活 长命百岁

  □ 记者 黄保平

  

  沿着弯曲的村路,来到城东街道东锋村广义桥,在这个有着三四百年历史的村庄里,我们采访了东锋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百岁老人——华松娟。

  “100岁啊,精神可真好!”听到有人前来采访,华松娟老人步态稳健地从老屋里迎了出来。老人的两个儿子在屋外摆了一张方桌,热情地接待我们。可没等我们在凳子上坐稳,附近的村民立即围上来,迫不及待地讲述起老人的故事……

  华松娟是个苦命的女性,小小年纪就当了童养媳。1940年,她的前夫被国民党抓去做壮丁,从此再也没有回来。1947年,华松娟带着女儿改嫁给广义桥的金承宝。金承宝比华松娟大一岁,前妻病逝后,留下年仅4岁和11岁的儿子。金承宝平日做点小生意,天不亮就要去义乌进货,有时用鸡蛋换茶叶,挣点钱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那时生活特别艰苦,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华松娟在家种地、养猪,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忙得团团转。她把仅有的一点粮食全部留给了两个年幼的儿子和公公婆婆,自己饿极了,就泡一点点干菜汤喝。华松娟到金家时,大儿子金生元已过了上学的年纪,但没有钱念书,华松娟一咬牙向学校交了50斤粮食,孩子有书念了,她也欣慰地笑了……华松娟待两个继子视如亲生,两个继子也视华松娟为亲娘。尽管生活清贫,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静而幸福。

  然而,上世纪70年代,金承宝由于一场意外事故离开了人世。为此,华松娟伤心了很长一段时间。

  风雨沧桑,世事变迁。如今的华松娟生活幸福,儿孙对她特别孝顺,但从小食不果腹的她依然保持着简朴清贫的生活习惯。

  据村民们说,华松娟性格很开朗,凡事不爱计较,平时跟左邻右舍的关系都很好。这么多年来,她还一直坚持自己洗衣服,尽管每次两个儿媳都争着想给老人洗衣服,可华松娟说什么也不答应。华松娟还特别喜欢劳动,自家门前有条100多米长的弄堂,只要天气许可,每天早上一起来,她就把这条弄堂打扫得干干净净。

  去年夏天,华松娟不小心从床上摔了下来,手腕关节扭伤,家人担心坏了,急忙要送她上医院。谁知老人一听说要上医院,急急地转动手腕连声说:“你们看,你们看,我的右手能动,根本就没事。”可是大家不放心,执意将老人抱到车上,就在车子即将发动的时候,老人忽然说:“快松手,我要上厕所。”大家不知是计,就让她下了车,结果华松娟再也不肯上医院。说也奇怪,过了20多天后,老人摔伤的右手居然恢复自如了。两个儿子说,那是母亲平时身体素质好,抵抗力强,才好得这么快。

  如今,老人五代同堂,整个大家族加起来有71人。每年老人过寿,儿孙绕膝,其乐融融,热闹无比。今年正月十一,家人为华松娟庆祝百岁大寿,全村男女老少200多人赶来为老人贺寿,整整摆了25桌宴席。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老人活到100岁却从未住过院,更令人惊奇的是,她居然没有时下的“富贵病”——三高。小儿子金生巨说母亲平时身体一直很好,只在感冒的时候偶尔上诊所挂过几次盐水,没上过医院。华松娟饮食很清淡,平时就爱吃菜泡饭和豆腐乳,有时兄弟俩会在集市上给母亲买点香蕉、柿子和麦芽糖,这都是老人爱吃的。就在我们好奇地向村民探寻老人的长寿秘诀时,一不小心被两米之远的华松娟听见了,她认真地说:“凡事看得开,心情要快活,长命一百岁”!

  赵春琴:家庭和睦 胜过补品

  □ 通讯员 徐骏锦

  

  农历大年初九,巍山镇光里湖村举行了一场热闹的百岁寿庆。村中的百岁老人赵春琴和儿女孙媳等27人在和睦幸福的气氛中拍下了“百岁大寿全家福”。从此,有着710户人家的光里湖自然村有了第一位百岁老人。赵春琴于1911年3月8日出生于巍山社区巍山三村,21岁嫁给光里湖村徐青林为妻。生有一子一女,其中女儿徐雪光今年79岁,儿子徐仲其70岁。目前这个大家庭已是五代同堂,最小的重外孙已5岁。

  说起长寿,家人说,一半大功得归功于赵春琴有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

  赵春琴说话吐字清楚,思维清晰,待人的礼节和口才在长寿老人中也可称奇。孙子徐新宏告诉她,明天要出门赚钱去了,她马上送上一句祝福:“祝你新年多发财!”当笔者拜访完她和其家人欲返回时,她把巧克力蛋卷和蛋糕递给笔者,让笔者一定要收下,还说:“礼轻情意重!我个老太婆的一点东西是很吉利的。”

  赵春琴很健谈,一生从不挑拨是非,懂得夸奖人,邻里团结,活到100岁,也没有遭人嫌。村里的人都说赵奶奶特别值得尊重。对于这点,儿子徐仲其也说:“虽说年纪大了,母亲的脑子反应还是比较快的,记忆力也可以,思想跟得上时代。她从不搬弄是非,不该说的她不会多说一句。如果以前像现在有书读,她肯定是个大学生,是个很有前途的人。”

  赵春琴很有爱心,除去儿子女儿,包括孙子孙女曾孙曾外孙女等9个孩子都是她一手带大的。看着子孙满堂懂得孝敬,她由衷地感到幸福。

  赵春琴的饮食起居都很有规律,每天早睡晚起,平时以薄粥蔬菜为主食,爱吃饼干等糕点,还会吃金华酥饼,每餐可以吃下一块大肉。

  赵春琴爱整洁,喜欢散步,且步履平稳。如果天气好,她总要到外面去多走几步,有时到池塘边走走,有时到200多米远的药店买治白内障的眼药水。她说:“药店老板常当着我的面责怪我儿子媳妇,可我说,我是‘讨来走的’,不是他们要我这老太婆自己来买。我这个人,白天不多走几步,夜里就会脚发胀睡不安稳。”每过两个月,她就要从前半村步行到后半村去老理发师徐志华家理发。

  说起长寿,还得归功于儿子徐仲其媳妇徐宝仙,是他们让赵春琴生活在一个超常和睦温馨的家庭之中。他们也是全村公认的孝敬楷模。徐仲其并非赵春琴亲生,是8岁时过继来的。这么多年来,徐仲其一直像对生母般真情孝敬她,没有让老母亲苦过一天。媳妇徐宝仙今年74岁,26岁从本村嫁过来,大半辈子时间里没有与阿婆吵过一次架。别人听了也许还不信,可这是笔者亲耳从赵春琴口中得知的。这真可谓“虽非亲生子,胜似骨肉亲,养娘到百岁,孝敬创奇迹”,难怪此事会成为光里湖村一佳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黉门 06 两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 两位幸福健康的百岁母亲 2011-2-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