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8版:娱事
3  
娱事
百业广场 面面俱到
房产快讯
草根导演自拍《风雪同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2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导演梦在起飞
草根导演自拍《风雪同行》
2011-02-25

  □ 记者 任旦雯

  

  DV的普及,让电影与普通人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不少人开始习惯在旅行、家庭聚会时用DV记录美好的时光,或是私下里灵感突现自导自演过把戏瘾。但在吴庆华眼中,DV可不仅仅是自娱自乐的道具,还是让他梦想起飞的翅膀。“跑龙套”跑出导演梦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吴庆华的导演梦是十来年前在横店影视城工作时渐渐萌芽的。在参加完一期演员培训后,他成了横店影视城的舞台演员。由于相貌清秀,也常被剧组相中,陆续出演过《人间灶王》、《绝代双骄》等电视剧。

  尽管是“跑龙套”,吴庆华也“跑”得异常认真,常常到市图书馆借阅一些表演方面的书“充电”。和《喜剧之王》里的周星驰一样,他还常捧着斯坦拉夫斯基的《演员的自我修养》闷头研究。在剧组里呆久了,吴庆华渐渐发现自己更热爱掌镜。在拍完自己的戏份后,他总是坐到导演身旁“偷看”监视器,偷学运镜等技巧。没多久,他也和现实中的周星驰一样,决定演而优则导。

  组建团队开拍短片

  离开横店影视城后,吴庆华开过两期演员培训班,分享自己积累下来的表演经验。为了让学员们有练习和实践的机会,他借来摄影设备,让学员当主演,开拍了人生中第一部作品《还我仁心》。故事讲述了一个盗窃团体头目用吸毒的方式控制手下,男主角后来上演英雄救美,带着新来的农村姑娘逃离了盗窃团体。

  自此之后,吴庆华对拍片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更带动身边热爱电影的朋友,组建了一个拍摄团体,分工明确,有灯光、监制、摄影师。在团队努力下,一口气拍了《情网》、《美女与野兽》、《小生怕怕》等7部短片。这些朋友也常给他一些中肯的意见,让他不断进步,运镜、剪辑更为熟练,不再是一个长镜头拍到底的菜鸟导演。

  2005年拍摄的恐怖短片《小生怕怕》被放上了当时的东阳电影网。吴庆华在剧组里学到的“鱼线吊物”技巧被运用到短片中,鼠标在空中诡异飞舞的镜头让不少网友看完后意犹未尽,追问吴庆华是如何拍摄的。男主角最后“入画”成为“画中人”的结局也让许多网友大呼有创意,好评不断。

  相隔5年重执导筒

  此时,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吴庆华由于工作繁忙,暂时放下自己的导演梦。这一停就是5年。“虽然行动停了,思想从来没停。”今年年初,吴庆华又有了重执导筒的念头,看到农民工回家难的新闻,他来了灵感。

  《风雪同行》在白云文化城附近的一条山道上取景,仅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制作完成新鲜出炉。短片全长11分钟,讲述了一个“回家过年”的故事。一个买不到票的年轻人在徒步回家途中,结识了驾车回家的“大哥”,两个陌生人在汽车故障后,逐渐化解成见,成为朋友,最后一起搭好心人的顺风车回家……

  吴庆华说,此次创作这部DV短片,是想传达“人与人之间可以多一些关怀”。短片上传到土豆网后,许多“老观众”评价吴庆华的摄影有进步,镜头感更细腻,但也有人不客气地说,内容很单薄。“以后我还要继续拍,会改进不足的地方。”不管是赞美或是批评,吴庆华照单全收,当作自己的动力。

  “如果没有当导演的理想,隔了5年没拍片,一般人可能就荒废了,但我没有。”吴庆华目前拥有了一间自己的广告公司,他想从接拍广告短片、MTV着手,“把广告公司升级成传媒集团”,有朝一日进入主流电影市场。尽管他的拍摄技巧、剪辑制作仍显生涩,距离梦想还很遥远,但吴庆华坚定地以自己的方式朝着梦想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娱事 08 草根导演自拍《风雪同行》 2011-2-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