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2版:两江
3  4  
两江
感情联到家 实事办到家
六石街道培训新任村干部
金价再破“千四”
黄金饰品热卖
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展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
招 聘
步阳置业诚聘
验照工作的公告
中国联通东阳市分公司
通告
成为“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
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13万人次受益于惠民政策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2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感情联到家 实事办到家
——记第六批农村工作指导员
2011-02-28

  □ 记者 孙新萍

  

  近日传来喜讯:我市被评为“第六批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严珺、蒋波这两位农村工作指导员,被评为“省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

  去年,我市24位农村工作指导员全部派驻到了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一年时间,他们留下了点点滴滴,足迹有力,清晰可见——

  关键词:打开心锁

  低收入农户集中村,都地处偏远山区,封闭、落后、发展慢。

  农村工作指导员们受过高等教育,见多识广,思想活跃开放,他们的到来,如一阵春风吹进了小山村。

  市卫生局派驻东阳江镇庆泉村的指导员严珺,第一次进村,她看到眼前绝大多数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建的旧泥房。其实,新农村建设在小山村已不陌生,当地有识之士早就想做“山”之文章,但村民们有太多顾虑,阻碍了发展之门的敞开。

  心锁还需心钥匙。严珺驻村之后,先与村民联络感情,了解村民的顾虑,在走访中宣讲村貌规划图,让村民看看自己将来的家园美景,并带村民到先进地区去参观新农村建设样本。之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全面分析国家扶持农业综合开发政策,鼓励发展农家乐带动乡村旅游业……

  村民开窍了,随之而来的是,严珺协助庆泉村干部做好了白泉自然村特色乡村规划,该村将投资20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之门已开启……

  关键词:牵线搭桥

  农村工作指导员承载着带领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的重任。

  三单乡阁溪村主要经济来源为茶叶,村民却常常受电力不足困扰。市供电局派驻该村指导员刘小波来了后,在他的牵线搭桥之下,市供电局补贴3200元新建配电房1座,还出资4.5万元更换配电计量柜,对三个自然村沿墙线进行增粗改造。供电足了,茶叶发展也稳定了,电车来料加工也得以正常运行。

  同时,刘小波还积极向市农办申报300亩榧树基地1个,由市供电局投资3万元的树苗,现成活率已达96%。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很多人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强大了,农村工作指导员就架起了这样一座“桥”。

  市纪委派驻东阳江镇天秀村的王刚,根据调研,和村干部一起落实了该村一条“致富路”的硬化工程,争取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为该村节约资金近10万元;完成文化达标村创建,向市文化部门争取资金3万元,大大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争取市农办支持,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万元等。

  关键词:“五员”身份

  市交通局派驻马宅镇三和村的指导员吕立忠说:“我以‘五员’身份要求自己,做一个合格的驻村工作人员。”吕立忠所指的“五员”身份,即方针政策宣传员,生产发展服务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员。

  除此之外,全市24位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时就怀抱“六大目标”:开展一次调查研究、理清一条工作思路、健全一套村级制度、写出一篇调研文章、记实一本民情日记、办好一件农村实事。如今,他们都扎扎实实完成了任务。

  相关数据:去年,全市24名农村工作指导员共走访农户4200户,召开座谈会78次,撰写调研报告26篇,协助制定规章制度18个,集中宣讲政策法规50次,调处矛盾纠纷18起,争取落实扶持资金98万元,落实基础设施项目52个,落实经济发展项目28个,推进了当地新农村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2 感情联到家 实事办到家 2011-2-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