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  
东阳日报
市政协菜单式立体履职
打造“亲民”之路
市政府举行常务会议
中国木雕博物馆专家
评审会10日在东举行
“金华银行”杯
轻松应考
天气预报
今日看台
我市两大师在台见证“富春合璧”
本版编辑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6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我市两大师在台见证“富春合璧”
将用木雕与竹编再现《富春山居图》
2011-06-08

  □ 记者 吴旭华

  

  本报讯 分离361年后,元代画家黄公望的晚年扛鼎之作《富春山居图》,终于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实现了合璧展出。近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率团,赴台开展“富春合璧,两岸同缘——浙台文化交流之旅”活动,并参加《富春山居图》合璧开展仪式。中国竹工艺大师、东阳竹编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和东阳木雕集团总经理兼首席工艺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向东,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昨日,刚从台湾回来的两位大师向记者介绍,他们参加的是不同团队,王向东是省政府组织的浙江旅游赴台交流团,何福礼则是省文化厅组织的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赴台交流团,但两位大师都按通知于6月1日赶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加“富春合璧”开展仪式。“按照计划,《富春山居图》合璧特展于6月2日才正式对公众开放,我们有幸赶在正式开放前先睹为快。”对于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何福礼和王向东都有点兴奋。简短的合璧仪式结束后,交流团的成员们获准分批入室参观,每批次参观时间为半小时。“合璧后的《富春山居图》陈设在16米长的玻璃橱窗里,给人一种历尽劫波、洗尽铅华的感觉。”王向东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看懂这幅旷世之作,主办方利用3D技术模拟图卷合璧的模样,将其呈现在40米长的显示屏上。

  看着这幅名画,两位大师都灵感泉涌。“这幅画非常适合用东阳木雕的浅浮雕来表现,我打算回来后就制作木雕版《富春山居图》。”王向东说,考虑到原作长达10余米,他准备打造两个版本:一是用大型壁挂展现整幅原图,适用于高端客户;二是从中截取片段,制作小体量的壁挂,适用于一般消费者。据悉,东阳木雕集团近日正忙着绘图放样并选材,将用珍贵的楠木雕刻这一名画。

  对竹编大师何福礼来说,用立体精细竹编展现这幅传世巨作有点难,但他也有两手准备:一是用平面书画编织技法原汁原味展现《富春山居图》,二是用难度更大的半立体竹编形式来表现此图。最让何福礼激动的是,他六进北京故宫修缮,没想到能到台北故宫博物院一睹富春合璧,“我有幸赶上了《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但愿还能赶上它在北京故宫合璧!”

  据悉,两位大师在台湾各自进行了技艺展示,扩大了东阳木雕与竹编的影响。王向东特意赶制了木雕台屏《浙台同源》展出,受到浙台双方领导好评;何福礼在台北“天工遗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展出的20多件竹编作品被当地人购买,并现场授艺30余人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1 我市两大师在台见证“富春合璧” 2011-6-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