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黉门
3  4  
黉门
退休教师家门前
建起葡萄园
养生书籍的“红”与“黑”
别样的大学追梦之路通过自考获得新生执著的准妈妈考生当女儿的学习榜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7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退休教师家门前
建起葡萄园
2011-07-25

  □ 记  者 陆雍蓉 

  通讯员 吕美平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期,这几天,东阳江镇八达村徐祖绳家预订葡萄的电话铃声一直响个不停……

  徐祖绳的葡萄园位于该村竹逢自然村的自己家门口。站在他家门口望去,眼前一片碧绿,只见田野上和房屋边的架子上,一串串紫晶晶、绿茵茵的葡萄挂满枝头,有的已经穿上了“新衣”,有的还裸露在外。

  今年73岁的徐祖绳是一名退休教师,2000年退休。这一亩多田原来种植水稻或春玉米、大豆等农作物。每当到了春暖花开、谷子出田时,不管白天还是晚上,田里蛙声似鼓,吵得周边村民睡眠不安。尤其是到了水稻防治病虫害时,田里喷洒了农药,熏天药味让人难以忍受。

  一开始徐祖绳想放弃家门口这片田地不再种植,但转而一想,自己不种田就只能学着搓麻将和打牌,还不如种花种果。于是,2006年春,他特地从金华引进30棵红富士、巨峰等品种的葡萄。由于缺乏栽培和管理技术,开始时葡萄产量不高。后来他一边请教内行,一边买来书本自学,通过理论学习结合实践,两三年后,他成功地培育了70多棵红富士和巨峰葡萄苗,并且初步掌握了葡萄的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等管理技术,经过这几年的精心管理和呵护,如今葡萄平均亩产量在1500斤以上。

  种葡萄对徐祖绳来说不仅增加了收入,更重要的是美化了家园,改善了人居环境。每当到了葡萄花开和葡萄成熟期,阵阵芳香沁人心脾,使人感到心旷神怡。前几天,浙江婺剧团的张老师来到他家,看到这样的景色,赞叹不已,兴奋地说:“此乃世外桃源也!”

  徐祖绳种葡萄不仅改变了环境,还方便了村民。

  以前,八达村有两户村民种植葡萄,但由于缺乏相关技术而放弃了。之后八达村市场上卖的葡萄全靠外地引进,价格贵不说,且只有在集市时才能买到。徐祖绳种植葡萄后,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买到既新鲜又便宜的优质葡萄。据了解,今年葡萄零售价在每斤三元上下,供不应求。许多客户还十几斤几十斤地买,用于酿葡萄酒。为此,徐祖绳还提供了酿葡萄酒的具体方法和相关资料。

  前些年,附近的尚锦村一妇女怀孕了,想吃葡萄,三番五次到徐祖绳家来买,说八达村有葡萄卖真方便。去年这个时候,两名在横店打工的黄铺村黄毛弄自然村的姑娘,回家看望父母亲,也在徐祖绳家买了30多斤葡萄,孝敬父母。过几天后她们回厂上班,又顺道买了10多斤。两个姑娘兴奋地对徐祖绳说,八达村的葡萄既好吃又便宜,绿色环保。

  由于徐祖绳种葡萄从不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和无核剂,肥料是农家肥为主,所以他家的葡萄味道特别鲜美,深得客户的喜爱。现在山外头的人订购葡萄的电话接连不断,有50斤的,也有100斤的,甚至还有300斤……

  种葡萄不仅丰富了徐祖绳的生活,还增强了他的体质。徐祖绳说,早年他患有肩周炎、颈椎炎等顽固疾病,种植葡萄后,一年四季忙于除草、修剪、施肥、套袋等农活,现在这些病症都不治而愈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黉门 06 退休教师家门前
建起葡萄园
2011-7-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