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6版:黉门
3  4  
黉门
退休教师家门前
建起葡萄园
养生书籍的“红”与“黑”
别样的大学追梦之路通过自考获得新生执著的准妈妈考生当女儿的学习榜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11年7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别样的大学追梦之路通过自考获得新生执著的准妈妈考生当女儿的学习榜样
2011-07-25
别样的大学追梦之路 三位自考生的心路历程 □ 记者 黄保平 通讯员 张晓峰 面对人生,他们选择了一条并非平坦的求学之路——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圆大学梦。这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没有课堂,没有老师,有的只是埋头苦读的默默付出以及文凭到手的甜蜜收获。支撑他们一路走下去的,是那个浓得化不开的读书情结。据了解,我市上半年有66位考生拿到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他们中的某些人,之前甚至只有初中学历。

通过自考获得新生

蒋跃民:35岁,吴宁街道人,钳工。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虽然条件不太好,但父母很疼我,一家人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我不甘于这样平淡的生活,初中毕业后就不再读书,一心想着怎么赚大钱,结果就有了使我追悔一生,永远也弥补不了的对社会、家人以及受害人的重大伤害。

1995年1月,朋友说有发财捷径,我跟着参与了犯罪行为,造成了当时轰动东阳的杀人抢劫大案。1995年6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我犯有抢劫罪、故意杀人罪,并根据我犯罪时未成年这样一个情况,判处我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1995年8月,我被送到监狱执行劳动改造。2001年,监狱设立了自考考点,在警官和家人的鼓励下,我鼓起信心参加了自考。因为我是初中生,跳级参加自学大专考试,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那时我顾虑重重,但更多的人鼓励和支持我,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因为我想重新做人,做一名学法、懂法的好公民。

我先报的是公共课《哲学》。拿到教材后,书里的内容对我来说很陌生,没看几页书,我就想放弃这枯燥无味的学习。但我又想,自己不就是因为不愿读书,早早进入社会,结果就误入了歧途吗?于是,我咬咬牙又拿起了课本……

考试前几天,我的情绪出现了反复,学习效率特别差。警官对我进行了心理辅导:“这是考试综合征,不要紧张,只要平时功课做好,考试正常发挥就可以了。”于是我静下心来,认真复习。考试那天拿到试卷,我还是有些紧张,脑子里一片空白。然而,仔细阅读试卷后,我放下心来,因为大部分题目已经熟悉。

让我欣喜若狂的是,第一次考试,我就领到了合格证。这给我带来极大的信心,在后来的自学考试中,只有《中国法制史》补考一次,其余的课程我都一次性通过。

由于在劳动改造中表现较好,我减刑为有期徒刑20年,之后又陆续减刑8年。2010年11月,我出狱了。

回到东阳后我继续参加自考。2011年7月15日,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我来到市教育局自考办,拿到了自学考试法律专业大专毕业证书。那一刻,我不可抑制地哭了——从一名初中生成为大学生,从一名罪犯到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我的心里五味杂陈,百感交集……

现在,我利用在监狱里考出来的钳工初级证书、铣工中级证书,在一家工厂里开铣床,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如今,我还在参加本科自学考试,现已取得3门法律本科课程合格证。自考将成为我一生学习的追求,因为自考让我获得了新生。

执著的准妈妈考生

姚超:27岁, 东阳人,日语翻译。

今年6月初,我在妈妈的陪同下,挺着大肚子,来到市教育局自考办办理了《日语》本科自考毕业手续,周围的自考生们都用敬佩的眼光看我,并亲切地称我为“准妈妈”自考生。

在2003年高考失利后,我曾经痛苦、彷徨、迷茫过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在父母的安排下进入了杭州的语言培训学校学习日语。我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除了努力学习在校课程,还偷偷溜进树人大学、浙江大学等开设日语专业的大学里听课。借到大学教材后,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将别人在大学需要三年时间完成的课程,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自学完了,在培训班中我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2004年12月,考完日语等级考试后我面临求职。然而,文凭成了我求职的一道门槛,因为语言学校只负责培训,并不发放相关文凭或者证书;而国际日语等级的成绩要在考试4个月以后才能揭晓。我只得拿着高中文凭去各个单位应聘,结果处处碰壁,我沮丧极了。

后来经应聘,我跟同学一起进入了一家日资企业,虽然职务、工作性质、内容都一样,但因为文凭问题,我的薪水比同学少了三分之一。

后来我意外发现,我这个专科毕业的同学在自考本科,这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拾起了信心。当即让同学带着我去自考办报了名,开始了我的自考之路。由于在语言学校里打下了良好基础,2005年我一口气通过了8门专科课程,2006年4月份我就完成了专科的所有课程,同时通过了一门日语本科课程。这一年,我顺利拿到了日语专科自考毕业证书。

但是进入本科课程后,我似乎就没有那么一帆风顺了。2006年因为工作调动我回到了东阳,加上本科课程学习难度加大,这使我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面对考试。由于工作繁忙,我对考试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好几次因为考试时间和工作有冲突而不得不放弃考试。

2011年,我的本科自考课程还有两门,这时我怀孕了,预产期在6月份。是放弃自考还是攻下最后堡垒?我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想,自己应该为孩子做出学习榜样。于是,我挺着个大肚子参加考试,考生们都用敬佩的眼光看着我,而我也成了考点最注目的考生。

这次的考试成绩全部合格,我高兴极了!市自考办的一位老师说,我还是东阳市日语专业第一位自考本科毕业生呢!我觉得自考需要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才会有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当女儿的学习榜样

厉小军:36岁,横店塘溪人,现任市人武部军事科参谋。

记得那是2003年,我在江苏徐州乘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许多学生聚集在一所学校门口,我问老班长:“他们在干嘛?”老班长说:“他们在参加自学考试。”受此感染,我也走上了自考之路,选择了法律专科、本科一起考。报名时,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5年之内拿下法律专科和本科文凭。

当时我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了,我想必须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榜样。因此,尽管身边有众多夭折的自考生,但我没有被吓倒。我给自己订下计划,每次报考科目不多,但要求每一门功课都通过。

在部队的时候,白天要带队训练,根本没时间学习,晚上战友休息之后,我才利用就寝时间看书。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10月,第一次专科考试过了两门,我信心大增。2004年10月,我又报了四门功课,全部通过了。2005年,我专攻本科《英语》,也通过了。就在这一年,我还拿到了军校进修本科文凭。

我本计划在2006年1 0月考完专科考试最后一门课程《民事诉讼法》,没想到一个意外的通知打乱了我的计划:2005年由于人事调动,我回到了东阳。 回到东阳的几年间,由于工作忙碌,我只断断续续通过了六门课程,而最后一门专科课程《民事诉讼法》,居然考了四次都没过。

2008年3月我又去军校进修,自考就这样一直拖了下来。这一年女儿7岁了,她即将迈入知识的学堂,想起那门落下的功课,我有些汗颜。去年年底,我开始加大马力刻苦学习,今年1月份,终于通过了最后一门专科课程《民事诉讼法》的考试,拿到了自考专科文凭,此时,我心里激动极了!

专科考完了,紧张的学习生活并未结束,我现在继续考本科。女儿已经上小学了,她把我当成了学习的榜样,对此我充满了信心。同事劝我:“你在部队的本科文凭已经有了,再说也不年轻了,自考这么难,你何苦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呢?”我也曾犹豫过,曾无数次羡慕过一身轻松、无羁无绊、随心所欲的同事,可是有一天在考场上,我看见一位两鬓发白的老人也在考试,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动——学习永远为时不晚!此事坚定了我的自考信念,我下定决心明年一定要把本科文凭考到手,给女儿一个好榜样!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黉门 06 别样的大学追梦之路通过自考获得新生执著的准妈妈考生当女儿的学习榜样 2011-7-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