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2版:两江
3  4  
两江
从低薪开始又何妨
火热明凯
探讨下半年投资策略
我市有了首个甲醇汽油加油站
我市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
新住宅区亮相
迎晖社区关注少儿暑期德育成长
购买地砖十砖八坏
工商帮忙挽回损失
“视宝杯”首届
青少年篮球赛落幕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知识(三)
免费婚检两年 查出病患七千多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7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知识(三)
2011-07-25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要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伟大创举。通过创卫将提高城市的公共卫生水平,创造让群众满意的生活环境和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从根本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是推动区域卫生环境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创卫工程,既可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又使人与自然、人与文化、党群干群关系逐步走向和谐。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要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提高城市形象和品位,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有效载体。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也是生产力”已逐渐成为共识。卫生整洁、文明优美、秩序良好的环境也成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要引起人们对环境资源的关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实现人与资源、环境的和谐统一,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可以说,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是城市卫生环境建设发展中的一次革命,是城市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中的一次大整治,而创建的过程,就是丰富城市现代文明内涵,推进城市现代化的过程。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要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改变群众传统的思想观念,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决定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只有全体市民素质提高了,城市才能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工作环境,也就有了最可靠的人力资源和人才基础。通过在环境卫生领域的整治革新,带来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转变,进而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实现人的全面进步,这是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的又一重大意义。通过改善城市的生活环境、卫生环境、工作环境和发展环境,建立提高人们文明素质的工作机制和有效办法,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要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的有益实践。一个区域的经济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良好的投资环境至关重要。而良好的投资环境,不仅体现在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上,还体现在一个区域的外在形象、城市品位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上。开展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要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将改变和优化城市环境,减少疾病的流行、强化人们的卫生意识、增强劳动者的体质,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更主要的是通过环境的改善、城市品位的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城市在竞争中的优势,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进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创国卫的考核命名程序?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有一个十分严谨的程序要求,需要经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创建实践。根据全国爱卫会《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及《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评审每3年为1个周期。其中,周期内每年第1季度为申报期,其他时间为评审期,第3年第4季度集中公示命名。国家卫生城市申报遵循自愿的原则。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程序必须经本市自查自评、省级调研审核、全国爱卫会评审,最后由全国爱卫会命名。

  自查自评:申报城市经过自查,认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由市爱卫会向省爱卫会提出书面申请。

  省级调研考核:省爱卫会组织对申报城市进行调研,并对其进行严格审核认可合格后,向全国爱卫会推荐。

  全国爱卫会评审:申报城市的评审工作由全国爱卫会办公室负责。全国爱卫办组建评审专家库,专家由卫生、建设、环保等方面的行政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每次评审由全国爱卫办从专家库中抽取专家。整个评审程序又分为四个阶段:⑴初审和暗访:全国爱卫会办公室接到省爱卫会对申报城市的推荐报告后,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城市予以受理。对于受理的申报城市,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原则上按照申报顺序适时派遣专家组进行暗访,并于暗访结束1个月内将书面意见和影像资料反馈给省、自治区爱卫会办公室及申报城市。申报城市根据暗访意见进行整改。暗访重点是抽查申报城市日常卫生管理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当地群众意见。⑵技术评估:通过暗访的城市,由所在省爱卫会办公室根据暗访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复核验收后向全国爱卫会办公室提交申请对该市进行技术评估的报告,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在接到申请报告后适时派遣专家组对申报城市进行技术评估。技术评估组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有关文件、技术资料和现场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评估申报城市工作进展情况及结果。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在技术评估完成后1个月内将书面意见反馈给省、自治区爱卫会办公室及申报城市。申报城市根据技术评估报告进行整改。所在省爱卫会办公室对技术评估报告中提出问题要认真进行复核,验收后向全国爱卫会办公室提交对该市下一步卫生创建工作意见、建议的报告。⑶综合评审:全国爱卫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通过技术评估的申报城市适时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公示城市名单。⑷社会公示:对于通过专家组审定的申报城市名单及有关情况,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将在卫生部网站和当地主要报纸上进行为期2周的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对有争议的城市,由省爱卫会负责核实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全国爱卫会,必要时,全国爱卫会办公室派遣调查组进行核实。

  全国爱卫会命名:全国爱卫会办公室根据专家组综合评审意见和无重大分歧的公示结果,将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申报城市材料上报全国爱卫会,经批准后予以命名。

  命名后的城市,需在城市醒目位置设置“国家卫生城市”标识,接受社会监督。国家卫生城市每三年复审一次。由该城市所在省爱卫会组织复查,全国爱卫会办公室组织复审,方式以暗访为主。根据复审结果,全国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对未达标准的城市,暂缓确认,并限期1年进行整改;再次复审仍不合格者,撤销其命名。

  对于未认真审查申报城市材料的省爱卫会办公室,视情况进行批评;对没有通过全国爱卫会办公室组织的暗访或技术评估的城市,由所在省爱卫会办公室督促其整改并验收后,向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再次提交书面申请,经审核后,适时再次组织暗访或技术评估。对未通过再次暗访或技术评估的城市,取消其该周期申报资格并在下一周期内停止其所在省爱卫会申报资格。同一周期申报2个以上城市暗访有60%以上未通过的省爱卫会,停止其下一周期申报资格。

  14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2 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知识(三) 2011-7-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