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红木
3  4  
红木
听专家品鉴“十大精品”
东博会掠影
丝翎檀雕首次亮相
带你走进红木家具的灵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1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博会上出现新面孔
丝翎檀雕首次亮相
2011-11-11

  □ 记者 蒋希望 叶挺

  

  每次逛东博会,全国各地的木雕、竹编、红木家具汇聚一堂,总能让人一饱眼福。每年在东博会上寻找新面孔,也成了我们的一大任务。

  谈起今年的新面孔,就不得不说丝翎檀雕。据说,业界看红木家具有三个步骤:五米外看轮廓,图案是否匀称平衡,是否合乎章法;三米外再看用料是否匀称、比例得当;最后,一米之内再看做工是否精细。

  五米之外看丝翎檀雕,造型优美、婉约有致,走近再看,花鸟鱼虫相得益彰;再近看,图案传神、鸟儿上的羽毛清晰可辨,很符合业内的审美“三步曲”。

  和我们一样,对丝翎檀雕感兴趣的人不少。10日下午,在中国木雕城内,几位市民被一个六扇的木雕屏风给深深吸引了,一个个凑近看得仔细,情不自禁用手摸一摸屏风上的图案,“太逼真了,羽毛刻得根根分明,树枝苍劲有力,每个角度都很立体,都有不一样的光泽,不亲手摸过真不敢相信这是用硬硬的木头雕出来的。”市民王先生这样赞叹着,不禁伸出手又“确认”了一遍。 

  “花鸟六扇屏风”是由深圳市宜雅红木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带来参展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他们公司第一次到东阳参展,许多人对他们的产品很感兴趣,这些天已经接了不少订单。

  据参展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逼真的花鸟是由该公司用独创的“深圳丝翎檀雕”技法雕刻而成的。所谓“丝翎”,源于翎毛,因翎毛画是工笔国画的一种门类技法,“丝翎檀雕”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 ,在保留中国工笔画精致细腻、形神兼备特点的同时,使国画在6毫米之内的雕刻厚度中,通过木质载体立体地呈现,彻底改变了国画二维空间展现的局限性,是木雕行业的一大创新。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需要真功夫。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工艺,每一片羽毛,要用一支不足半毫米的小三菱刀运刀几十甚至上百次,每刀的距离要一致。不同身体区域、不同视觉角度的羽毛要用不同的三菱刀来刻画,利用材质特点和雕刻的深浅,才会产生不同的肌理效果与光影层次感。即使是拳头大的小鸟,师傅们也需要1个星期的时间才能雕刻出来。”

  据了解,该公司已于今年5月份通过了专利申请,还将努力争取把丝翎檀雕打造成中国木雕艺术界的第五大名雕。

  无独有偶,我市振宇红木创新研究的东式檀雕与丝翎檀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与传统的雕刻技法相比,东式檀雕在写实中运用肌理处理加以提炼,使得画面变得生动、层次鲜明,尤其是对动物的毛发处理,更是超凡脱俗、栩栩如生。

  振宇红木推出的第一款东式檀雕作品《大展宏图书房》在融合浮雕、镂空雕等传统雕刻的基础上,又吸取了工笔重彩、以线立骨的檀雕技法,使整套家具呈现出雄浑大气又不失细腻的艺术效果,在日前举行的2011年度中国红木家具“东作”奖评选中,深受评委好评,荣获金奖。据了解,振宇红木的檀雕技法在整个东阳红木家具行业具有引领作用,檀雕也将成为振宇红木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7 丝翎檀雕首次亮相 2011-11-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