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星期天
3  
择子粉是怎样“炼”成的
百业广场 面面俱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2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择子粉是怎样“炼”成的
2012-11-04
  ②
  ①
  ③
  ④
  ⑤
  ⑥

  □吕美平

  

  近日,笔者走进东阳江镇八达村,看到晒场上晒着一地择子:它们呈青黄或黑褐色,体如花生米大小,形似手枪子弹……

  眼下正是采摘择子的时节,连日来,八达村许多村民利用农事空余,抓住天晴的有利时机,上山采摘择子。

  择子,也叫橡子,学名石栎,是一种落叶灌木的果实,性凉,能解暑清热。把择子果肉加工成淀粉,加水搅成粉浆,再慢慢倒入微沸的水中边倒边搅成稠糊的液体,倒在容器里冷却后,就变成柔软的择子豆腐了。在炎热的夏季,喝上一碗冰凉润滑的择子豆腐,实为人生快事。

  择子豆腐不仅可清热去火、解毒,还有美容功效。八达村民汪偶姣说,今年受雨水影响,树上的择子比去年少,摘的人却比去年多,附近的山里已很少有了,要到远一点的山上才有。

  择子三四月份开花结果,果小时青色,中期青黄,果老时呈黑褐色。采摘的最佳时间为霜降前后,这时的择子呈棕红色,粒满粉多,放在手心有沉甸甸之感,用手捧起,光滑细腻,平摊手掌择子会像瀑布一样从手中滑落。晒干之后,用棒槌敲打去壳,壳的底部有一个黑色小盖子,像一个玲珑小碗,为小孩最爱。

  晒干择子爿(去壳后的择子果肉会分为两爿)比较费时,得在太阳下晒七八天。晒干之后,取一口大水缸,将择子爿浸泡,胀大后捞出冲水,用粉碎机粉碎,再用纱袋反复过滤,沉淀一天一夜后,除去上面浑水,再注入清水搅拌均匀,继续沉淀,如此反复几番,直至沉淀后上面水色清透,去水,就露出粉白如雪的择子粉了。将择子粉分块起出,注意不能弄碎,否则不易晒干,晒干后的粉块轻轻一碰就化为齑粉,莹白如雪的择子粉大功告成。

  八达村民芳姣说,她已加工择子粉十五六年了,“这择子粉可珍贵了,摘来100斤择子,最后加工出的只有10斤不到的择子粉。”

  据悉,现在八达村有10多户农户在加工择子粉,现在人们都喜欢山里货,货真价实,择子粉很俏销,供不应求,且都是上门求购的。

  ① 树上的择子

  ② 晒择子

  ③ 择子去壳

  ④ 晒择子果肉

  ⑤ 滤择子粉

  ⑥ 晒择子粉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星期天 04 择子粉是怎样“炼”成的 2012-1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