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人文
3  4  
在探索与实践中壮大顶级大师队伍
冯文土:把“树瘤”边料变为宝
徐经彬:发明“火烧板”工艺,获国家专利
黄小明:将现代理念融入传统木雕
何福礼:首位进入故宫修缮的工艺大师
百业广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黄小明:将现代理念融入传统木雕
2013-02-25

  黄小明的非凡之处,是能让传统木雕走向现代,创作出符合现代人审美趣味的艺术佳品。

  黄小明16岁那年开始拜名师学习东阳木雕,至今已有30多个年头。在求学过程中,黄小明娴熟地掌握了薄浮雕、深雕、圆雕等数十种雕刻工艺。今年48岁的他,是最年轻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黄小明潜心体验传统木雕艺术元素背后深藏的文化情感,悉心考察研究数千年的中华历史文化,并致力于将古老文化应用于作品中。黄小明说:“我要突破传统的雕刻手法,将点与线完美结合,将现代艺术融入作品中,让作品更富有观赏性与实用价值。”

  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努力,黄小明终于将扎实的传统木雕创作技法和现代艺术理念相结合,设计出一件件富有现代特色的艺术佳作。从木雕工艺到现代雕塑,从装饰小品到大型壁挂,黄小明的作品无不向人们演绎着现代人的人文精神和艺术理想。

  历年来,黄小明的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金奖、银奖30多项,省级大奖40多项。这些作品因其视角独特,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提升了东阳木雕的艺术品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4 黄小明:将现代理念融入传统木雕 2013-2-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