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21版:责任
3  4  
那次暗访
不一般的感觉
一个纠结的夜班
与养马人近距离接触
改变,从这一刻开始
凌晨摸黑爬山采访
刀尖下的谈判
021责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那次暗访
不一般的感觉
2013-03-01

  □记者 张婕

  

  2009年7月11日晚上10点,我在市民广场、节庆广场上溜达,发现来的有点早,没有多少收获,人开始犯困,只好回家,心里安慰自己,就当踩点吧。

  7月12日晚上,先睡了一会儿,11点30分我再次前往市民广场,站在广场一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随后又站在东阳江大桥上看桥下吃夜宵的人们。这是我第一次干这种事,有点紧张。还好,一晚上略有收获,13日凌晨2时左右回家。

  13日,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叫上了四位朋友,再次前往市民广场,有这么多人作伴,顿时底气十足。

  ……

  是不是觉得我像名扒手?其实,我是去暗访。

  当时本报推出《关注行为素养、聚焦文明细节》栏目,有读者报料,夜宵摊主将垃圾倒进东阳江内,我去关注这个事件,于是就有了上面那些故事。

  这次暗访虽然有点疲惫,但印象深刻。

  由于自己胆小,本来一晚上就能完成的任务,我足足花了三个晚上。

  11日准备不足。12日计划去吃夜宵,观察一下东阳江大桥下夜宵摊点老板是怎样处理垃圾的,但看着吃夜宵的人都是三五成群的,自己孤单单一个人,感觉和那里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关键是我想多了,怕万一被老板发现,我势单力薄应付不过来,最后就只是站在桥上偷偷观察桥下的情况。不少行人见到我一个小姑娘一直站在桥上都会频频回头看我几眼,看得我自己也心虚起来。

  13日零时20分左右,我又回到市民广场,广场上已经没有纳凉的市民,我躲在车上看摊贩们收摊。看到摊贩们没有清理地上的垃圾就走,我下车建议他们清理一下,但对于我的搭讪,摊贩们大多不予理睬。

  因为夜宵摊打烊比较迟,13日晚上,我和朋友们先是聚在一起打牌消磨时间,撑到14日凌晨1点半左右,一车人才出发去吃夜宵。

  吃夜宵时,我一直在东张西望,又不敢跟服务员对视,生怕自己的心思被他们看透。朋友们看见我的“贼样”,都笑话我是最拙劣的演员。

  看到一个摊主拎着垃圾桶往外走,我立马兴奋起来,对朋友说:“你跟过去看看,他把垃圾倒哪了?不要被他们发现!”

  朋友假装抽烟跟了过去,我不放心,匆忙起身跟在后面。摊主将垃圾倒在不远处的桥墩下后,朝我们看了一眼。我一心虚,故意对朋友说:“你不是说戒烟了吗,这次被我抓了吧。”当我对自己的随机应变沾沾自喜的时候,朋友说:“多此一举,摊主才不会起疑心,是你自己心里有鬼。”好吧,又是我自己想多了。

  我们回家时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第二天,我昏昏沉沉地去上班,写了一篇题为《夜宵摊点:请别煞了江边美景》的稿子,整个采访结束。

  此后,朋友们经常跟我开玩笑:“我们去东阳江大桥下吃夜宵吧。”我每次的回答都是:“不去,我怕被认出来,会被老板打击报复。”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责任 21 那次暗访
不一般的感觉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