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60版:见证
3  4  
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抢抓东扩机遇 兴工活商强农 助推争先晋位
060见证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区域影响优势明显
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3-03-01
  木雕艺人正在进行创作
  红木家具展示厅
  红木家具企业员工精心打磨
  林立的红木家具广告牌

  □记者 黄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生产和销售企业数量快速增多,影响力迅速扩大,区域特色逐步形成,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据介绍,我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规上企业95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木雕·红木家具生产企业1200余家,经营户950余家,从业人数9.5万余人。2012年,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完成产值约120亿元,新增投资约2.4亿元。木雕·红木家具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区域影响优势明显

  “中国木雕看浙江,浙江木雕看东阳”,千年传承的东阳木雕文化内涵和红木家具工艺有机融合而成的独特工艺,极大地带动了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区域影响力,在行业中独树一帜。如今的东阳红木家具,已成为东阳传统工艺(木雕、竹编)之“鼎”的第三足,“东作”盛名远扬于国内外市场。“中国木雕之都”的命名,进一步扩大和提高了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龙头企业实力强劲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10多家,其中有5家企业入列中国红木家具30强企业。东阳木雕集团产品畅销欧美、东南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明堂红木有专卖店100多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东艺工艺品产品在日本、东南亚、中国及台湾地区获得广泛好评;大清翰林以清式宫廷家具为主题,创造了独具艺术魅力的“古典艺术家具”。

  战略定位更加科学

  我市在去年底出台的《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我市的战略定位是打造“中国红木家具之都”和“世界木雕产业基地”,建成以南马红木产业基地、横店红木家具产业基地、东阳城北木雕产业基地等三大基地为核心,以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两大市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为主体、诸多中小企业为补充,集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生产和出口基地。

  到2015年末,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企业工业总产值规模力争达到150亿元,实现税利17亿元;在木雕·红木家具产业中产生145家规模以上企业、2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5亿元的骨干企业,形成层次鲜明的企业梯队。

  摄影 记者 冯丁 包康轩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见证 60 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