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07版:传承
3  4  
东阳节日习俗与集市
热烈祝贺《东阳日报》复刊20周年!
土布质好 回头客多
107传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节日习俗与集市
2013-03-01
  图/记者孙振华

  □记者 蒋雯

  

  我国长期处于农耕社会,人们根据季节来安排耕种、收割储存生活资料。民间的传统节日,就是从这些生产、生活规律中逐渐形成的习惯,所以我们不难发现,在许多传统节日中都是对前一阶段生产、生活的总结,又是进入下一阶段生产、生活的标志。东阳是吴越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所以东阳人的节日风俗相当丰实。下面,记者收集了一些我市还在流行的节日习俗。

  春节从腊月开始,农家宰年猪、制年糖、购年货、掸灰尘、贴春联,忙得不亦乐乎,俗谓“十二忙月”。除夕,合家欢聚,谢年、吃年夜饭、守岁。谢年之礼最重,必备猪头、鸡鸭、糯米肠等,贡于八仙桌上,烧香焚纸鸣炮,三跪九叩。大年初一,亲朋邻里互相道喜,晚餐吃年羹,以讨“年年有耕”之彩;吃年糕,取一年高一年之吉。初二开始拜年,正月初八后开始张灯结彩闹元宵。

  立春前一日,农家争相挑水,俗传制冬米糖、烧鱼冻等。立春交接时分,千家万户炮仗齐鸣,贴“迎春接福”“新春万事大吉”等红条幅。

  东阳有句俗话:“清明冬至大节落,皇帝老子也回家”,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东阳人对清明扫墓压坟头祭祖的重视程度。清明,又叫鬼节,每逢此节,东阳人不管在外路途多远,不管工作多忙都要纷纷赶回家,到自家的祖宗坟上祭拜。清明上坟祭祖,东阳人一般都采用二种方法,一种是用烤豆腐、黄酒,清明果、清明羊、米饭、白切肉、豆腐粒等食物放在坟前,用三支香祭拜,而后,将一些阴官用的冥币、经烧给坟的主人用。同时用冥头纸压在各个坟头上,并割掉坟上的杂草,加一些土。另外一种是压坟头,弄清坟上杂草,烧上冥币、佛经,放几个鞭炮,回到家里祭祀。

  端午节民间有吃粽子、插艾蒿、裹粽子、泼雄黄酒的习惯。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屈原,插艾蒿、泼雄黄酒是为了驱魔送瘟除毒。现在人们虽然不再相信端午节辟邪除瘟的迷信说法,但作为传统文化,端午节的习俗依然被延续下来。

  中秋节旧俗要祭祖拜月,合家团坐,分吃月饼,文人学士露坐赏月。商店店伙聚餐,发节饷。现在,人们多以走亲访友,互相馈送月饼水果的方式过中秋,赏月则是少数人的雅兴。

  东阳境内庙会众多。庙会期间,善男信女,烧香拜佛;百艺杂耍,各逞其技;商贾摊贩云集,南北杂货纷陈。庙会中最盛大的活动是迎佛和演戏。东阳民间最崇胡公大帝(胡则)。八月十三,俗传为“胡公大帝”生日,是日,吴宁、巍山、横店、千祥、南马均有胡公庙会,尤以上卢社姆坑和横店朝水殿胡公庙会最盛大。

  东阳的集市按商品门类划分为粮食、耕牛、仔猪、竹木、农家具、纱布、柴炭、蔬菜、百货、食盐等交易场地。民国时期,称著者有县城米市,湖溪豆市、绸市,横店布市、猪市,黄田畈牛市,千祥盐市、米市。横店每市成交猪千余头,清明前后每市成交牛三四百头。千祥每市成交盐、米千余担。上世纪80年代中形成一批颇具影响和物色的专业市场。1988年,全境综合市场36个,专业市场66个。日均摊位18922个。专业市场中,有粮食市场17个,仔猪市场19个,耕牛市场10个,木材市场7个,小商品市场4个,生产资料市场2个,草丝、草席、中药材、水果、副食品、塑料市场各1个。城区专业市场9个。

  此外,东阳的集市有千祥中药材市场、防军草席市场、黄田畈耕牛市场、画溪塑料市场、市小商品市场、吴宁生产资料市场等。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传承 107 东阳节日习俗与集市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