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07版:传承
3  4  
东阳节日习俗与集市
热烈祝贺《东阳日报》复刊20周年!
土布质好 回头客多
107传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土布质好 回头客多
访集市土布商王松卿
2013-03-01

  □记者 蒋雯

  

  日前,在市区环城北路的农产品集市上,记者见到了卖土布的王松卿,她剪着一头短发,很干净利落。

  在王松卿的摊位上,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土布,有平布、豆渣布、水波、鸡眼条子布、斜纹布、条格布、土白布、青布、开丝棉单被、荷花被、荷花被印染、土枕头、土布围裙、各类手工编织带、毛线带、围裙带等。“这些布、带都是我自己织的,然后推到集市上来卖,年年都要卖,已经卖了20多年。”王松卿如是说。

  15岁跟着母亲卖土布

  “我们家从外太婆开始织布,一代代流传下来,已经有四五代人。”今年50多岁的王松卿告诉记者,因为觉得织布很好玩,所以她从12岁起就跟着母亲学织布,一织就织了40多年。

  据王松卿介绍,上世纪90年代后,集市在我市渐渐地多了起来,每年都会有4个集市。吴宁镇(现吴宁街道)每年有2个集市,日期分别为3月28日和8月13日;黄田畈(现画水镇)每年1个集市,日期为3月3日;南马镇每年1个集市,日期为9月15日。“那时候,集市上都是卖土布、棉花、被套的商贩,卖的人和买的人都特别多。”王松卿说。

  王松卿还表示,很多人家中嫁女儿都会来买土布,要买2对扎被子的带子,1床荷花被(子孙被),2床被单,如果想嫁得体面一点,还会再多买一点。

  不同镇乡好不同土布

  近两年,集市在我市越来越盛行,一个月有二十多个会场。如此多的集市,让王松卿有些赶不过来,于是,她就挑选规模较大的集市赶。去年王松卿去了巍山、吴宁、千祥、南马、横店镇佛堂、画水镇黄田畈以及黄坎头等地赶集。

  “大的会场销量多,利润也多。”多年的赶集生涯让王松卿总结出一套经营的窍门,她说南马镇的市民喜欢红色、带花图案的土布,而吴宁街道的人则喜欢淡雅一点图案的土布,所以去不同的地方都要带不同花色的土布去卖。

  由于王松卿织的布质量好,价格公道,所以来她这边买布的回头客很多。在集市上,记者看到市民沈女士一进会场就找到王松卿的摊位要买布。沈女士告诉记者,上回买的编织带不够用,这次再来买几米,王松卿做生意不爱计较,多量点给顾客也无所谓,因此她只要一有需要,就会到王松卿的摊位来买布。

  王松卿说,有些常年在上海工作的东阳人,买了她织的土布送给上海的同事,上海的同事用着觉得好,还会特意来东阳买她的土布。“有的上海人买了土布去装潢房子,有的买全棉的土布做被单,他们觉得东阳的土布古色古香,非常漂亮。”王松卿自豪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传承 107 土布质好 回头客多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