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5版:工艺美术协会
3  4  
图片内容均为浙江东阳工艺美术2012杭州大展
打响品牌 释放正能量
做大产业 蕴蓄新动力
015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打响品牌 释放正能量
做大产业 蕴蓄新动力
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工作综述
2013-03-01

  创新超越,精心服务。过去的一年,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广大会员的努力下,认真贯彻市工艺美术发展规划,牢记为行业服务、为企业和会员服务的宗旨,以“打响品牌、做大产业”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协会的功能,积极完成政府委托的工作,及时反映行业会员的呼声,不断组织开展创新活动,为行业经济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市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向上发展,协会被评为2011-2012年度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先进协会。

  大师牵头 大型组雕隆重推出

  为了迎接和祝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歌颂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就,经协会会长陆光正大师提议,市委、市府决定创作东阳木雕大型组雕。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木雕行业首次以集体的形式进行现代题材创作的重大活动,时间紧、规模大、难度高、任务重。为了圆满完成创作任务,协会于5月29日召开东阳木雕大型组雕座谈会。市领导徐建华、王正明、李宝春、陈军等出席了座谈会,来自省文化厅、省文联、省经信委、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中国美院等的专家、教授畅所欲言,就题材的取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发挥传统技艺优势、体现东阳木雕特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协会又分别召开了由我市文化界、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木雕骨干企业负责人等参加的研讨会,广泛征求创作意见和建议,确定撷取十件曾推动改革开放、影响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和标志性工程为创作题材,由11块高3米、宽5.2米的落地屏风构成组雕,总长度近60米。前言后记单独占1块,其余10块分别名为:春天放歌、小岗手印、商品经济、乡村新曲、雪域天路、鱼水情深、高峡平湖、世博盛会、拥抱海洋、神九问天。寓国泰民安、时和岁丰、文化昌盛之主题。

  作品由陆光正大师总设计,国家级大师为艺术顾问,省级大师为主创人员,我市30多位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分工合作进行集体设计初稿。设计确定后,10个大师工作室和6家红木家具骨干企业的上千名艺人参与制作,历经数月,于2012年12月初完成巨制。

  推广品牌 全面提升行业影响

  为集中全面地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东阳工艺美术的成果,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利用各种时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展示活动,推广东阳工艺美术的大品牌——

  一是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东阳工艺美术2012杭州大展。以改革开放30多年巨变为主题的“改革开放十大成就”东阳木雕大型组雕也在杭州揭幕,引起巨大轰动,受到省市领导、国内外同行及采购商、参观者的高度评价;同时组织了“中国紫檀文化发展高峰论坛”。

  二是组团参加各类展览活动,提升和扩大行业内的影响。如福建莆田第七届海峡工艺品博览会及第四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第四届中国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012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12中国(青岛)工艺美术博览会、首届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南昌)、第三届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暨第五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支持协办了广西凭祥红木文化节、广州红木古典家具博览会、金华市名特优新产品展、广西东兴国际红木文化节和2012年中国红木家具行业口碑排行榜评选等活动。在这些展会上,我市参展参评踊跃、展出规模大、展品质量精、获奖作品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力地提升了东阳工艺美术行业的知名度,推动了技艺提高和产业发展。

  三是参与“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走进东阳”活动。经过海选、复选、决选层层选拔,楼水明木雕大柜、明朝掐丝珐琅丝大铜镜从68件藏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最具文化价值奖。

  四是参与《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编撰。协会推荐的编写成员和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参加了会议,并参加了编纂工作培训班,按分工要求进行有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参与了《东阳年鉴(2012)》工艺美术部分的编写工作。

  五是木雕竹编精品首次登上国家邮政部门正式发行的个性化邮票。此次共有陆光正等10位东阳籍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品,这是我市木雕竹编大师的作品首次在邮票上集中“亮相”,每位大师的作品自成一版,展示了东阳作为“中国木雕之都”的整体形象。此外,协会向市委及宣传部、文化局等作了《东阳市木雕竹编文化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继我市被授予“中国木雕之都”和“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称号之后,2013年我市开始申报“世界木雕之都”,目前正在进行相关工作。“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和“中国木雕博物馆”也已基本完成设计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不仅扩大了东阳木雕的影响,促进东阳木雕的品牌建设,还进一步推动东阳木雕的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注重培养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行业要发展,人才队伍的建设十分重要,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

  2012年2月25日,浙江广厦学院在本协会支持下开设的国内首个木雕成高班正式开班,29名木雕一线工人参加了学习。8月17日,由国家人社部授权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我市共同组织开发木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市人力社保局负责牵头抓总,我市木雕大师和专家承担了起草工作,报批稿经审定后一致同意通过,成为木雕行业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11月1日,由本协会推荐的冯文土大师获得第二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同日,由市经信局和本协会经过考试推荐的徐经彬、何福礼、黄小明三人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2月10日,经市经信局和本协会举办的大师评选创意设计考试和推荐,我市33人获得了第二届“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12月29日,我市首期木雕设计和制作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开课,培训考核内容以毛坯制作为主,通过培训考评,以提高行业技艺水平,发现和表彰一批东阳木雕雕刻技能拔尖人才,提升木雕技工地位,吸引更多人员加入工艺美术行业。

  更为可喜的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2012年下半年度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马佩书记在会上宣布了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评选情况。此次评选全国共评定了中国木雕艺术大师60名、中国木雕艺术家21名、中国木雕青年艺术家7名,由本协会推荐的我市23人获殊荣。

  扩大交流 促进艺术不断创新

  为开阔会员的视野,更好地应对国际化竞争,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拓宽会员的创作思路,增强他们的艺术创新能力。

  2012年7月,协会组织我市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共27人的木雕考察团,赴台参访交流。本协会共组织了36件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和嵊州古沉木雕作品参加三义国际木雕艺术交流展。考察团与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台湾少数民族木雕协会和台湾木雕协会、工艺之家协会进行了面对面的行业与学术交流。在座谈会上,两地工艺美术大师就木雕的发展前景、发展方向、人才培养及两地间的相互交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两地合作编辑、出版、发行了《2012国际木雕艺术交流展》画册。

  开展与国内同行的技艺交流。协会组织部分大师和企业负责人先后考察了嘉善国际木雕城、云南木雕、“木艺之乡”黑龙江省伊春市等,此外还与四川省芦山县签订《芦山县与东阳市雕刻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为行业的持续创新提供了正能量。

  新岁新景 持续创新给力行业

  2013年,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创新工作,服务会员,给力行业。

  一是继续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继续积极参与“世界木雕之都”申报工作和国际木雕产业园筹建工作;加大“东阳木雕”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实施运作力度;发动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申报专利、版权和商标、品牌,迎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我市传统知识(东阳木雕)知识产权试点市的考核验收。

  二是参与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及中国木雕博物馆的规划和设计、建设等工作。

  三是继续组织参加各类工艺美术展会。如第三届省工艺美术精品展、第八届“东博会”等;协助做好第五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申报评审等工作。

  四是协助做好《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集》等的编辑出版;筹备编辑东阳木雕画册或文集。

  五是加强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木雕工国家技能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继续举办木雕技艺比赛和培训,协助会员和企业做好工艺美术专业技术职称申报工作,夯实和壮大工艺美术行业人才队伍基础。

  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热烈祝贺《东阳日报》复刊20周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工艺美术协会 15 打响品牌 释放正能量
做大产业 蕴蓄新动力
2013-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