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  
86611000
江北街道环境
综合整治行动快
以拆促签 以选促签 以建促稳
我市举办
安全体验夏令营
东城美景
我市出台
今年小麦收购价格
东阳木雕竹编伴飞“神十”
天气预报
我市香榧基地列为今年国家开发项目
推动科技进步 强化人才工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7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借助航天科技 宣传推介东阳
东阳木雕竹编伴飞“神十”
2013-07-04

  □记者 杜丹

  

  本报讯 前段时间,“神十”飞天举世瞩目,牵动了许多国人的心,更让我们东阳人骄傲的是,作为我市工艺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神十”上有着东阳木雕、东阳竹编的身影。

  2日下午,“黄小明木雕”微博发了一条信息:黄小明木雕——《吉庆平安》跟随“神舟十号”共同见证了伟大的历史时刻。

  打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网,伴飞“神十”的14件艺术名家作品已经一一亮相。其中两件是我市大师的作品。

  这两件作品分别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竹工艺大师何福礼的竹编作品《关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黄小明的木雕作品《吉庆平安》。

  《关爱》表现的是一窝松鼠嬉戏时可爱的形象和亲密的氛围,给人一片浓浓的关爱之情。《吉庆平安》是东阳木雕镂空雕作品。中间主花板上,老者抱着手执宝剑的孩子,另有一童子捧着石榴立于膝前,寓意“见子见福”;作品设计精巧,雕工精湛,除镂空雕外,综合运用了半圆雕、浅浮雕、深浮雕、阴雕等技法。

  今年4月底,何福礼、黄小明接到一项光荣任务——分别创作一幅作品伴随“神十”升天。经过反复思考,黄小明精心挑选了新创作的作品《吉庆平安》,“这幅作品寓意美好,创意别出心裁,述说了生生不息、社会大同的‘中国梦’。”何福礼则选择了《关爱》,该幅作品中松鼠的窝采用何福礼独创的“乱编法”表现,粗犷而又栩栩如生。两幅作品经数字化处理后于5月底存入“神舟十号航天主题艺术芯片”,跟随“神州十号”圆梦天宫,实现了借助航天科技、宣传推介东阳的独特效果。

  昨日,黄小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冷静地说:作品能够搭载“神十”遨游太空感到很光荣、很神圣。

  据悉,接下来,这两幅作品将参加名家作品展览及拍卖等相关活动,所募善款将用于支持与航天主题相关的公益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1 东阳木雕竹编伴飞“神十” 2013-7-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