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人文
3  4  
东白嘉木非寻常
不断创新的东白茶体系
培育茶文化
促进茶产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培育茶文化
促进茶产业
市茶文化研究会呼之欲出
2013-11-13

  □首席记者 吴旭华

  

  “成立全市性茶文化研究会,已成为深化发展东阳茶产业的当务之急。”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成立20周年之际,我市茶人的这一呼吁将成为现实——今天,市茶文化研究会将宣告成立。

  据悉,我市现有茶园4万余亩,其中无性系良种茶园近3万亩,茶叶年产量近3000吨,年产值超亿元,其中约三分之一为名优茶。“茶叶是我市传统主导产业,近年来,随着茶产业主导优势更加明显,东阳茶文化氛围渐入佳境。挖掘以东白茶为核心的东阳茶文化历史,加强研究宣传,将有助于推动茶产业的发展。”市茶文化研究会筹备领导小组负责人、市政协副主席张卫伟介绍,目前我市的茶文化研究滞后于茶产业发展态势,而省内不少产茶大县如天台、武义等,都成立了茶文化研究会,以茶文化促进茶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市茶文化底蕴深厚,有史可查的茶事最早能追溯到晋代。“十一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在保护原有茶园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发展精品茶园;尤其是2012年,除了在东白山、三单乡建设茶叶精品园,还在虎鹿镇、佐村镇建设茶叶示范区,大力支持发展茶旅游。同时,我市鼓励茶农申报绿色有机食品及各级著名商标等,鼓励并帮助茶农申报国家发展农产品追溯项目;通过宣传我市茶叶的优良质量,提升各界人士对茶叶安全的信心,形成了“东白春芽”、“东白毛峰”、“东白龙井”等茶叶品牌。

  但我市的茶叶品质与品牌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张卫伟介绍说,茶文化研究会筹备组曾在三单、佐村和虎鹿等茶叶主产区举行座谈会,向茶叶加工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和购销大户们了解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和期望,“他们均认为,除了需要提高茶叶生产加工标准化水平,加快茶叶流通平台建设,切实提高东白茶品质,增强茶产业竞争力,推动茶产业顺应市场转型升级,还要注重把茶文化研究与弘扬传统文化结合,通过学术研究,探求茶与道学、禅学、诗词、书画、摄影、礼仪、旅游等方面的融合,全方位挖掘弘扬东白茶文化,提高东阳茶叶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而随着我市茶叶消费方兴未艾,更多市民希望了解东阳茶文化内涵。从位于城东街道斯村的富坤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获悉,该中心茶叶年销售额(线上与实体)已达亿元。“推广普及茶知识,倡导以茶养生、以茶修身、茶为国饮的理念,引导市民把饮茶品茗作为时尚潮流和高雅情趣,已经时机成熟。”张卫伟认为,如果能研究挖掘更多东阳的茶文化并加以科学利用,对于提升茶产业,服务茶企业,促进茶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4 培育茶文化
促进茶产业
2013-11-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