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1版:要闻
4  
86611000
小区邻里大聚会
抓好进度 确保质量
南马慈善协会成立
高效节能环保 资源综合利用
天气预报
着力推进第四产业
培养人才 光大竹雕
延续千年经典 成就工艺辉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2月3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延续千年经典 成就工艺辉煌
我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探寻
2013-12-30
  木雕技师们正在精雕细琢。 记者 孙振华

  “对照三中全会,东阳怎么样、怎么办”系列报道之七

  □记者 杜丹 马卡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出: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

  面前的工作台上,放着几十把木雕刻刀,木雕女工施月杨以木为纸,以刀为笔,极尽认真地雕刻着手中的人物雕像。对于进入这行已经20多年的她来说,线条勾勒和雕刻技法已不是难事。“好的时候每月收入在五六千元,我很庆幸自己的坚守,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

  给了施月杨这么足底气的,是背后我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红红火火。

  今年以来,随着市委、市政府对产业扶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我市有木雕·红木家具规上企业95家;经工商注册登记的木雕·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从去年的1300多家猛增到2427家;市场经营户1466家;从业人数7.5万余人。拥有东阳名牌以上的自主品牌149个;累计申请专利1278件,授权专利1086件。2013年,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完成产值134亿元左右,新增投资3.4亿元左右。

  千年传承华丽转身

  现状:

  今年9月2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7位国际评审专家,经过2天的评议,认定我市为“世界木雕之都”。以地名命名的东阳木雕,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许多古老传统工艺渐渐被工业时代快速的生产线取代时,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首、浙江三雕之魁的东阳木雕历久弥新,并逐渐从工艺美术品的范畴中华丽转身,与红木家具制造进一步融合,成为一门新的产业——木雕·红木家具产业。

  事例:

  临近年底,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明也长长地嘘了口气:耗时三年的四合院,以及另外一件长15米、宽7米的大作品即将完工。“这两件作品都耗费了我很多心血,可以说做到了将传统工艺与新的思想和审美的结合。”

  黄小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前,木雕和红木家具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概念,木雕作品是纯粹的艺术作品,红木家具则强调实用功能,而现在,两者已经融合在一起,密不可分,木雕赋予了红木家具第二个生命——附加值更高、文化价值更高,红木家具也拓展了木雕的实用性,应用面更广。”黄小明侃侃而谈。

  目标:

  任何艺术都需要创新。我市有关部门每年将组织技艺比武和产品设计制作大赛,积极筹建产品设计研发中心,聘请有关专家为研发人员,为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对木雕·红木家具的规上和品牌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木雕·红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集聚显“磁场”效应

  现状:

  东阳中国木雕城和东阳红木家具市场已成为我市红木家具的主要展示平台。今年,南马、横店红木家具产业基地相继开工(竣工),共完成开发面积1060亩。(下转第9版)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强市名城”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1 延续千年经典 成就工艺辉煌 2013-12-3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