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2版:娱事
3  
剧组春节只放两天假
多年未见的好友相聚横店
《班淑传奇》低调开机
付忠义“漂”到横店
《杀寇决》横店热拍
好戏连台
“催泪圣手”打造《完美新娘》
郭珍霓情陷两“男”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年始圆儿时梦
付忠义“漂”到横店
2014-01-23

  □记者 陆春鸣

  

  这两天,“横漂”付忠义正在参与拍摄《上官婉儿》一剧。趁着拍摄空档,记者约见了57岁还在横店闯荡的他。

  付忠义老家在山西长治,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他从小喜欢文艺表演。1974年读高三那年,长治话剧团到学校、厂矿挑选文艺骨干,付忠义被选中,当了一名话剧演员。“当时我父亲很反对。”付忠义清楚记得,在话剧团干了不到两年,他硬是被父亲拧着耳朵拉回家,要求他“去接无产阶级的班,当一名工人”。

  后来,付忠义进入长治一家国营兵器厂从事采购工作,一干就是多年。采购工作让他几乎跑遍全国各地,结识了不少朋友。但付忠义并未忘却自己的演艺梦想,工作期间曾多次偷偷参加话剧团的演出。

  作为一名孝子,付忠义没有违背父亲的意愿,一直到父亲去世,他都在兵器厂工作。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付忠义毅然下海经商,在多家私营企业任职。这些企业给他的年薪不低,但始终磨灭不了付忠义的演艺之梦。

  付忠义第一次“触电”是在1989年。那时,八一电影制片厂到长治取景拍摄《肝胆相照》,他被导演选中出演一名国民党中将特务。在领取演出服时还有一段小插曲。当时服装师说他“长得慈眉善目,一点也不像特务”。这话刚好被走过来的导演赵激烈听到,赵导演就让付忠义“配合走两步”,看看像不像特务。付忠义心领神会,开始演特务走路,当他走到二十几步的时候,那位服装师就很惊讶,直呼“好阴险,好恐怖,真像特务”。

  此后,付忠义一发不可收拾,在长治接连参演了不少电影、电视剧,如《十二月事变》、《红街》、《陕北汉子》等。《红街》拍摄时,河北电影制片厂曾专门为付忠义修改剧本,让他出演一名反派。

  付忠义说,只要是剧组去长治拍戏,十有九部戏他都参与。他的演技在长治已经小有名气。

  怀揣着演艺梦想,去年5月付忠义来到横店,凭借自己的实力,迅速在横店的演艺圈里赢得口碑。去年7月,他接拍电视剧《一代贤后卫子夫》,饰演卫子夫的父亲。该角色在第一集一开始就出场,属于“开场大戏”,剧组为此非常重视。“本来是要请一名腕儿出演,由于档期问题而没能请到。随着拍摄期临近,导演和剧组都为选角的事发愁。在看了我的视频资料后,总导演和投资方一致决定让我出演卫子夫的父亲。”付忠义说,其中有一场戏就有78行台词,戏量很大,他以3000元一天的报酬拍了三天的戏。

  2013年10月付忠义参与拍摄《信者无敌》,有幸和他最欣赏的男演员陈宝国搭档,拍了一天的戏。“圈内外都知道陈宝国气场很大,拍戏时不爱和人说话,演员们都不敢接近他。我和陈宝国演戏时配合默契,他很满意,我大胆提出合影的要求,没想到陈宝国一口答应。”说着,付忠义在手机上向记者展示了他和陈宝国的合影。

  如今,付忠义片约不断,付忠义说,做一名演员,最基本的就是要留心观察生活,观察身边的每个人,在角色塑造时就能得心应手。通过“不断揣摩各种人物的性格特点”,付忠义对表演已是游刃有余。

  “儿时的梦想,到中老年来完成,只要我活着,我就要继续演戏。因为我太喜欢表演了。”付忠义说。

  横

  漂

  故

  事

  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娱事 12 付忠义“漂”到横店 2014-1-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