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3版:民生
3  4  
周末公交进学院
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消保委帮助退还七千元
两个蟊贼真大胆 派出所门口偷车
雷霆扫毒害
擒获十一人
面包车撞上电线杆
三小时侦破盗窃案
此非雾霾
“斤丝涧”捡拾陈年垃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4月2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斤丝涧”捡拾陈年垃圾
东阳红十字救援队训练和公益两不误
2014-04-28
救援队员攀崖捡拾垃圾。通讯员 何文
救援队员把坑底捡拾的垃圾提上来。

  □记者 黄保平

  

  本报讯 昨日上午9点,东阳红十字救援队30余名队员身穿橘红色服装,带上保险绳、对讲机、医药箱等救援装备,前往横店屏岩洞府风景区,攀登悬崖,捡拾游人丢弃的垃圾。

  屏岩洞府以奇峰异洞、奇山怪石著称,秀美绮丽的风光每年吸引大批游客游览观光。然而,一些游人不注意环境卫生,随手在山涧、洞口丢下饮料瓶、纸巾、快餐盒等,给景区保洁人员的清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景区负责人蔡勤安说,“斤丝涧”“第二栈巴”等险峻的地方,保洁员无法下去,垃圾也无法得到清理。红十字救援队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以自己的专业技能开展这项捡拾垃圾的公益活动。

  记者看到,景区内有的山峰如刀削一般,有的山峰突兀而起,落差30米到200米不等。在“钟鼓楼”附近,有两处山壁的间隔只有2米左右,而在落差50余米的崖底,间隔只有几十厘米,崖壁湿漉光滑,非常险峻。

  上午9点30分,天下着蒙蒙细雨。六七名救援队员开始做准备工作,他们将保险绳在一根水泥柱上固定牢,为了防磨,在水泥柱上先围了一块毛毯,然后将绳索的另一头系在自己身上。队员陈晓晗、吴洪文、吴涛等人带上装备,沿着路边的阶梯陆续滑至50余米深的坑底。大家分头行动,将峭壁、涧内、山洞里的陈年垃圾,全都捡了出来。

  “我滑到洞底后发现,这里的垃圾可真多,以矿泉水瓶和快餐盒居多,几分钟我就捡了大半袋。”吴涛浑身是泥,费力地攀上了坑口说,“不过,拿着一袋垃圾从坑底攀上崖壁时,难度较大,也花费了点时间,因为下雨天,崖壁十分湿滑。”

  有的队员捡了满满一大袋垃圾,结果被狭窄的石缝卡住。“快!找个地方先稳住,主绳松两米……”红十字救援队副队长吴坚强手拿对讲机,对着崖底的队员呼叫,并根据实际操作,进行指挥。

  趁着周末到此旅游的市民杜秀奎看到救援队队员在崖壁间捡拾垃圾,伸出了大拇指:“东阳红十字队救援队真了不起,这么危险的地方下去捡拾垃圾,精神可嘉,也希望游客别乱丢垃圾,共同维护景区风貌。”

  据了解,至昨日下午5点,救援队清理了10多袋垃圾。红十字救援队队长葛会红说,这次公益活动既清理了景区内难以清理的陈年垃圾,也增强了队员岩降的技能,虽然很辛苦,但大家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很开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民生 03 “斤丝涧”捡拾陈年垃圾 2014-4-2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