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教育
3  4  
让学生欣悦学习幸福成长
优化考场环境
开设家庭教育论坛
金华市模型竞赛
我市获奖多
防范溺水安度雨季
梦想启航
书写经典领悟国学
道德讲堂提升文明
我市开展中小学防溺水百日专项教育活动
“红五月”活动收官
朱丹丹:天暗下来,而你是光
市首届七年级
英语演讲比赛举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下一篇4  
2014年6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让学生欣悦学习幸福成长
——市第二职校打造幸福校园侧记
2014-06-09

  □通讯员 吴晓霞 吴国平

  

  近日,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技行天下”第五届校园技能节落下帷幕。发动机拆装和量缸、电子装配、线路安装、“古典·时尚”时装画、文化衫图案设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人人学技能、个个有特长”的氛围,让学生沉浸其中,各得其所。

  以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和创新能力为根本,以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和职业技能为目标,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多举措加大创建“快乐人生、幸福校园”活动工作力度,学生校园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呈现技能与知识并进、艺术与文明双馨的良好局面。

  幸福起源于自我认同感。为了消除中职学生对应试教育的失落感与自卑感,市第二职校通过抓制度建设与落实,做足做好“关爱学生、打造幸福校园”文章。学校制定《东阳二职“文明校园”实施方案》《东阳二职“幸福学子”活动方案》等多项制度,细化分工,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做到学生生活有人理、学生问题有人抓、学生困难有人管。校长亲自督阵,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各处室细化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从校行政会议到中层领导干部会议、班主任会议、班团活动、学生座谈会,层层动员,层层落实。

  学校通过开展“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专业”“我的职业——我规划”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通过组建学生会,招聘校广播员、成立学生社团等途径,帮助学生消除自卑,发现自身优势。

  幸福成长在活动体验中。该校的一年四节——“温暖心灵”读书节、“创业立志”技能节、“呵护健康”体育节、“放飞梦想”艺术节,是学子尽情展现特长与潜能的舞台。置身节日的“赛潮”中,学生们体验了参与的激动、上榜的亢奋。

  羊南阳,一名羞涩的磐安男孩,在“语文趣味知识竞赛”中背诵长达1800余字的古文《鸿门宴》,一气呵成,震惊赛场,但惜败在“汉字达人”的“达人王”争夺赛中,他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再战,胜利就向你招手。”卢婉倩,一名俏丽聪慧的女孩,一首歌曲《真实》惊艳了全校师生,摘夺了“校园十佳歌手”桂冠。“成绩属于过去,辉煌需要再战!”一场比赛刚落下帷幕,对下次大赛的渴盼已弥漫于每个学生心头。

  幸福灿烂于自我实现中。浙江省中职学校第六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浙江省中职学校第六届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金华市中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三等奖;金华市中职学校学生特色项目技能暨省选拔赛一等奖;省汽车营销专业金华选拔赛一等奖……一份份证书,一块块奖牌,见证了努力付出。

  翁舒靖,一位文静甜美的高三女孩,刚进校时,内向、胆小、不敢说话,三年的学生会工作,让她认识了许多朋友,学会了积极主动交流,获得过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全国文明风采”三等奖、金华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比武“影视后期制作”项目二等奖,被评为2013年东阳市第二届“希望之星”。她感慨说:“三年的学习生活,我每天都充实而忙碌,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这一切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和成就感。”

  “听过的过眼云烟,看过的浮光掠影,做过的铭记在心”,市第二职校的学生们在各类实践中欣悦学习,快乐成长。昔日人们眼中的“学习失败者”,在学校和老师的尊重、关爱、教育、引导下,变成了一专多能、一人多艺的成功者。校长马德红说:“我们不仅教给学生生存的技能,更教给学生幸福生活的能力。”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教育 07 让学生欣悦学习幸福成长 2014-6-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