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7版:教育
3  4  
让学生欣悦学习幸福成长
优化考场环境
开设家庭教育论坛
金华市模型竞赛
我市获奖多
防范溺水安度雨季
梦想启航
书写经典领悟国学
道德讲堂提升文明
我市开展中小学防溺水百日专项教育活动
“红五月”活动收官
朱丹丹:天暗下来,而你是光
市首届七年级
英语演讲比赛举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朱丹丹:天暗下来,而你是光
2014-06-09

  □首席记者 吴旭华 通讯员 吴国平

  

  又到毕业季。

  去年的毕业季,担任东阳中学高三班主任的朱丹丹,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学生的毕业留言册。

  “你是我艰难岁月中最后一位班主任,习惯听着你激励我们的高三,习惯保持抬头看你的那个角度……一切只剩下两个字:丹丹。”

  “老师,如果我说是你改变了我,你信吗?”

  “谁的青春不迷茫?我只不过陪伴他们走过了一小段迷茫的青春期,他们却回报给我最纯真的爱!这份爱与感动增加了我继续前行的勇气和智慧。”朱丹丹说。留言本里,学生们亲昵地叫她“亲爱的丹丹”,说她是“自己所见过的最用心的教师”,更有学生放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体悟“因为爱所以爱”

  2010年,任教生物的朱丹丹第一次担任了班主任。此时的她,虽然已是金华市教坛新秀,多次在业务擂台赛与优质课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但班主任于她是全新工作。幸好,她邻家大姐般的清丽亲和,让一群半大孩子对她“一见钟情”。然而,班主任工作并非“哄孩子”,接踵而来的状况一度让她陷入焦虑,她几夜不眠,对学生的负责使得她逼着自己不断取经成长。

  高三,被许多学生视为“最黑暗的日子”。为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朱丹丹组织同学“写信给一年后的自己”,让学生们憧憬身在高等学府的骄傲;当学生们由因重复、枯燥的复习而斗志渐消时,她又让学生们在课堂上“说出自己的微心愿”,一个个微小而温暖的心愿,让高三的天空突然变得明媚起来,大家的斗志重新回归。

  因为爱,所以爱,所以相爱。为了让学生体悟到爱,朱丹丹不断传递爱。平安夜,她总会为女儿送礼物,现在她把送礼对象扩大为全班学生,“你们也都是我的家人。”有学生因打篮球骨折,她第一时间送医就诊,通知家长,帮助支付医药费;学生中暑了,她给“揪痧”治疗;一位女生的父亲去世了,她陪同哭泣,“不在深夜里痛哭过,就不足以谈人生”,那段日子,她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也因此走进了学生的心里……爱的力量,让班级全员凝聚,“幸福与你,越变越美”:2012届她带教的班级40人上重点,2013届带教班级36人上重点。

  宽容珍珠上的“黑点”

  担任班主任后,朱丹丹整日面对青春期的中学生,可谓尝遍了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曾经有男生因为违反纪律与她起了争执,一气之下的朱丹丹把家长叫到了学校。结果师生双方矛盾反而深化,“我冷静下来反思,心想可能是我的态度伤害了他的自尊心,使他站到了我的对立面。”这件事让朱丹丹学会了换位思考。

  朱丹丹说曾看到有个故事:渔夫发现了一颗大珍珠,却为上面的小黑点而苦恼,于是不断打磨。最后,黑点没有了,珍珠也消失了。“这个故事让我明白:每个学生都是珍珠,都有黑点,我为什么不宽容地让黑点与珍珠共存呢?”有了这层认识,她开始研究班主任艺术,阅读大量人文书籍,揣摩孩子们的青春期心理,寻找他们的共同话题。“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授业解惑,还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导者,班主任更是首当其冲。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一直是我希望学生能达成的。” 

  “两年高中,我的成绩一直是尾巴,就像一棵枯草,没有生机。日复一日的挫败让我无处逃遁。第三年,我终于遇到了你。你总是鼓励我,‘桑桑,这次有进步;桑桑可以的,没问题的’……”学生桑桑,一个在理科学习上困难重重的女孩,最终在朱丹丹的坚持下,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这样的学生,不止一个。

  “每个班都有暂时落后的同学,如果放弃了他们,也就放弃了整个班级。因为他们的情绪,会传染给绝大部分人。”朱丹丹说,“成绩的落后,不代表人生会落后。”“每个学生都应有自己的目标,我们要引导他们去完成自己的人生设计。”

  宽容与关爱并行,理解与引导并重,成了朱丹丹与学生的相处法则。她明白,每个学生都承载了太多的期望。因此,“责任、感恩”始终萦绕在她心头,让她对每个学生全力以赴。“师长和同事的敬业勤业影响着我,东阳中学扎实朴素的教风熏陶着我,让我乐于做‘桃李守望者’,守望学生成才。”她动情地说。

  “于千万人之中,遇到你所要遇到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在高三最纯粹的岁月遇到最纯粹的你。感谢在最绝望的时刻遇到你,天暗下来,而你是光!”面对学生张凌锋的这段留言,朱丹丹则说:“感谢在这段最纯粹的岁月里,让我遇到了最纯粹的你们,你们也是我生命中的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教育 07 朱丹丹:天暗下来,而你是光 2014-6-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