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0版:产经
3  4  
16家企业齐建设
学习无止境 创新不停步
光明电建员工“追求卓越”争先进
停产整顿 消防为先
应急救援队成立
4只新产品研制成功
参加门博会收获多
雕出个“世外桃源”
为辖区企业和小区保驾护航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14年6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为辖区企业和小区保驾护航
西范小区志愿消防队举行消防演练
2014-06-09

  □通讯员 沈贤德

  

  5日上午,随着“消防演练开始”的一声令下,志愿消防队员从江北街道西范小区各地迅速集结到小区综合楼。不到5分钟,8名队员全部集中在小区消防室。

  这是西范小区志愿消防队消防演练的一个场景。

  现场,队员们利索地穿上消防服,扛上消防泵,背上水带。大家分工明确、动作干脆,素养堪比专业消防队员。当队员们熟练地将消防泵水带与消防栓接上口,打开阀门时,一股达6层楼高的水柱冲天而起,此时离指令下达还不到10分钟。

  据悉,西范小区毗邻义乌,辖区及周边企业集聚,小区内出租房人员爆满,消防安全形势严峻。

  为培养一支训练有素的消防队,该志愿消防队每月举行一至二次的消防演练。按战时的要求,每次演练都是在队员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由总指挥临时将演练指令下达到3名正副队长,由队长召集队员参加演练。

  据本次消防演练总指挥金国平介绍,该小区的这支志愿消防队成立于2012年,小区党支部书记、组长任总指挥。

  考虑到平时大家都有各自的工作,为确保每次出警队员不少于8名,西范在现有的28名巡防队员中,吸收了年轻力壮的12名队员为志愿消防队员,其他巡防队员作为后备力量,根据需要随时补充队员。

  队员中既有已逾花甲的大爷,也有刚从部队复员的退伍军人,队长金月全是名六十多岁的小区老干部。队员有的办企业,有的经商,但只要消防工作需要,他们都毫不犹豫地放弃手头工作参与。当天演练结束时,笔者看到其中一名队员车上还放着准备送到企业加工的产品原材料。     

  该消防队不仅人员素质高,装备也比较精良。消防队设备总投资达10多万元,其中单台进口的消防泵,投资就达7万多元,该设备目前在全市的志愿消防队中还较少见。

  在不断加强演练的同时,该消防队还经常性开展消防设施检查,绘制消防情况分布图,注明消防重点部位。如今,队员对小区内及周边工业企业的消防栓位置和水压等情况已了如指掌。

  上月中旬山口小区发生一起小火灾,这支消防队接到110联动指令后,不到15分钟就到达现场进行扑救,为市消防队专业扑救赢得了时间,减少了损失。

  除了灭火,该消防队在应对洪涝灾害时同样一马当先。5月28日,因连续暴雨,加之广福西街正在全面改造,造成西范小区低洼地积水严重。队员们了解情况后,迅速带上消防泵等设备赶到现场,及时排除积水,其反应之迅速得到江北街道领导的充分肯定。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产经 10 为辖区企业和小区保驾护航 2014-6-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