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0版:产经
3  4  
产经
抢建梦幻谷变压器增容工程
团支部活动多
铜门放光彩
上门激活社保卡
研发新型空调机组
降本增效 开源节流
薪火传承 承前启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薪火传承 承前启后
——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2014-06-23
  条形多凌盔
  龙鳞样本局部图
  双面凌形盔

  下图为黄小明经潜心研究后整理创作的部分盔甲、龙鳞样本。

  □记者 楼瑶琳

  

  蜚声中外的东阳木雕,始于唐代而千年不衰,如今更是形成规模产业,且有愈加红火之势。这离不开后人的薪火相传,后人在继承老辈木雕艺人的精湛技艺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把东阳木雕发扬光大。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明就是其中一位传承人。

  作为我市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师出名门,吸收东阳木雕之精华,传承木雕艺术之特色,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先后被评为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和首批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师出名门博采众长

  黄小明1965年出生于我市千祥镇,1980年进东阳木雕厂学习木雕技艺。1983年,他拜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成为他的第一个徒弟。师公是黄紫金,其在人物山水、花鸟虫鱼的设计和雕刻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被誉为“雕花宰相”。黄小明成了“黄派木雕”的第3代传人。

  18日,记者在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展厅里,看到了黄小明历年来的集大成之作。

  展厅中,有几组小型木雕作品在其他大件作品中显得有些另类。这是各类盔甲的木雕样本,大小不及半只手掌。

  据介绍,东阳木雕的题材内容多为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到了和平年代,战争题材作品越来越少,其中战争所用的盔甲在如今的木雕作品中愈加鲜见。为不致盔甲的雕刻技法失传,黄小明搜集参考大量资料,结合前辈经验,总结出30种盔甲的雕刻技法。有云石盔、波纹盔、钻石盔、条形多凌盔等,花饰各异,精美细致。

  在传承前辈经验的同时,黄小明不断总结归纳,使一些木雕技法形成完整的体系,并对部分濒临失传的技法进行抢救性创作保存,为东阳木雕的薪火传承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盔甲木雕样本旁边的9种龙鳞雕刻技法就是黄小明搜集大量资料后总结创作的。

  开拓创新自成风格

  黄小明博采众长,秉承名师精湛技艺,在传承中突破,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

  他以大型木雕屏风《香山九老图》为代表,成功独创了“多层叠雕”这一全新的木雕艺术表现手法,使整件作品在平面背景上达到三维立体艺术效果。

  在为杭州雷峰塔设计大型壁挂时,黄小明大胆尝试,采用了8块竹简,以诗配画的手法,雕刻或镶嵌历代名人赞美雷峰塔的诗词名篇,从而开创了黄小明“竹简式木雕”的艺术风格。

  他设计的《宝月金荷》,结合多种材质,以水缸养荷的造景手法,集立体圆雕与平面浮雕于一体,跳脱出传统木雕的表现形式,开创了东阳木雕立体雕塑的新境界。

  他还把现代设计理念导入木雕装饰。使东阳木雕融入世界多元文化元素。

  不遗余力培育后人

  在传承先辈技艺同时,黄小明也把技艺悉心传授给后人。黄小明创办了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每年都有新的木雕学艺青年来公司学习创作,为东阳的木雕注入新的血液。

  他还曾任教于原东阳木雕技校,并带出两届学员。他培养了数百名木雕技术人材,其中王向东、姚忠虎等人在木雕行业已拥有较大的成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产经 10 薪火传承 承前启后 2014-6-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