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14版:情感
3  4  
情感
手链
夹在书页里的爱情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14年8月2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夹在书页里的爱情
2014-08-24
□唐宁侠 夹在书页里的 爱情

  长长的梅雨之后,天终于放晴了。阿美怜惜地看了一眼熟睡的丈夫,轻轻地走进书房,将书橱里已经有了些霉味的书,一摞摞地抱到阳光下。当她踮起脚,吃力地抽出最上层角落里的一本小说时,突然,一张红色的一元纸币飘了出来,缓缓地落在地上。顿时,她愣住了,尘封20年的记忆刹那间涌上心头。

  20年前,阿美刚刚高中毕业,分配在一家国有企业当检验员。那会儿,她不仅长得漂亮,还喜欢读些文学书,所以在单位特别惹眼,追求她的小伙子很多。几个月后,人们发现同车间的电器维修工阿良经常出现在她的身旁。每天下班时,阿良一准会摸摸她的车胎,如果气不足,他就会麻利地操起气筒,给车胎打气。

  所有人都说,阿良太穷,配不上阿美,他家里的房子小得多一个人都转不了身。但在她的眼中,能干和体贴的阿良比其他任何男人都要珍贵。

  这段爱情开始遭到了阿美父母的反对,直到阿良用一手熟练的技术将阿美家总也修不好的电视彻底修好之后,终于将阿美娶进了家门。

  操办婚事不仅让阿良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朋友1000元的债务。新婚之夜,阿美对她的新郎说道:“我已经把咱俩这个月的工资换成了一百张一元的钞票,夹在床头那本小说里,从明天起,每天用一张,争取早点把人家的钱还上。”

  第二天,阿美乐呵呵地从菜场拎回一袋面条和几瓶咖喱粉、辣椒酱之类的调料,冲阿良笑道:“你数着,看我到底能把面条做出几种花样。”一颗泪珠瞬时涌出阿良的眼眶,他为妻子的做法感动着。

  3个月后,阿美和阿良用省下的钱加上单位的年终奖还清了欠款,没用完的几张纸币从此静静地躺在了那本书里。

  5年后,阿美拉着丈夫离开了不景气的工厂。两人从一间小小的电器修理铺起家,硬是靠着阿良过人的手艺和诚信的经营,生意越做越大,第八年就开起了自己的电器专营店,最近,第三家连锁店又开了张。

  在日复一日的操劳中,阿美渐渐不美了,两只曾经光润如玉的手更是长满了老茧,对文学的爱好也日渐淡漠。她已经变成了一个再寻常不过的妇人。而事业的成功令阿良周身上下洋溢着年轻小伙无法比拟的自信和润泽。

  有朋友为阿美担忧,她却说阿良的心自己明白。许多个黄昏,阿良用汽车载着她回家时,会用悠长的语调说:“我真怀念为你打气的那段日子。”无数个夜晚,阿良抚摸着她粗糙的双手,对她喃喃低语:“你辛苦了。”

  是什么维系了自己和阿良这20年的感情,并且美妙如初?答案就夹在那本书里……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情感 14 夹在书页里的爱情 2014-8-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