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人文
3  4  
人文
学院派木雕大师,离我们有多远?
师徒相授转向个性养成
不羁表达让大师惊艳
灵活教学让个性绽放
模式创新让优势彰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学院派木雕大师,离我们有多远?
2014-09-03
中国手 守 护
  为振兴东阳木雕,广厦学院开设了全国唯一的高职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图为木雕大师陆光正指导学生创作。

  传统师徒相授的模式,在追求经济效益的浮躁心态下,因其学时超长、短期难见效益而被排斥,一度引发了东阳木雕的传承危机。传统手工艺传承能否走“速成+高效”的路径?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经过6年探索,形成了培养“新型木雕大师”的模式——

  □首席记者 吴旭华

  

  “三年徒弟,四年半作”的东阳木雕传统师徒相授模式,在今天还能行多远?

  对于徐庆幸而言,他很庆幸自己没有经历这番漫长而痛苦的历炼——2011年,作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的首届毕业生,他在跨出校门后就承接了木雕业务,月收入过万元。

  从一个门外汉到木雕专业人士,徐庆幸仅用了3年。他的同学们也都顺利地在各木雕企业找到了工作。对有着2900多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东阳而言,木雕技工与设计师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一届比一届红火的就业形势,让广厦学院院长许华春很是欣慰。

  “全国各美术院校都有雕塑系,却没有木雕系。尤其是有着近50年历史的东阳木雕技校,从曾经的趋之若鹜到后来的门可罗雀而不得不停办,这让东阳木雕情何以堪?”许华春清晰记得,2005年东阳木雕技校仅有6人报名,因无法开班而不得不停办。所以,当2007年,经过周密调研,广厦学院决定开设全国首个木雕设计与制作专业时,许华春更多抱持着振兴木雕产业、发展传统手工艺的使命感。

  但现在,他的思路已然转型,“我们的目标就是培养大师,懂理论、精制作、擅设计的学院派木雕大师!”为此,他特意让人在木雕实训楼张贴了标语:“今天的努力,成就明天的大师!”

  受学院模式启迪,东阳木雕的师徒相授传统也开启了新模式——

  旭华

  人文工作室

  微博:http://weibo.com/wuxuhua222

  QQ:2459172092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4 学院派木雕大师,离我们有多远? 2014-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