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人文
3  4  
人文
学院派木雕大师,离我们有多远?
师徒相授转向个性养成
不羁表达让大师惊艳
灵活教学让个性绽放
模式创新让优势彰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灵活教学让个性绽放
2014-09-03

  这是一堂寻常的“木雕挂件设计与制作课”:学生们先是在室外面对梅花树,由美术老师指导完成梅花的工笔白描;然后回到教室,对照画稿在木雕技师演示指导下实际雕刻。

  这种集“教学做”于一体,美术教师、木雕技师与学生一起“三向互动”的教学模式,是广厦学院几年来摸索出的成果。“培养的是大师还是高级匠人,或者两者兼之,都源于对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原创力的培养,这直接决定他们未来是做大师还是做匠人!”许华春为此提出,“要走学校教育知识化、体系化与传统师徒相授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子。

  广厦学院党委办主任顾旭明说起一事:有教师认为,应该把纯艺术性的《工笔白描》课程,直接改设为《木雕图案设计》课程。“这个想法看似有理,却有悖于专业培养目标。”顾旭明说,在国内艺术类专业的教育中,艺术教育只在实用层面(如设计)被强调,而审美层面的艺术教育却被忽视或没有足够重视。“东阳木雕在技法上有两大路子:一是依赖于设计图案的雕刻;二是脱离图稿直接面对原材料的创作雕刻法。显然,前者注重雕工,却缺乏艺术创造;后者脱开了图稿的束缚,完全出于法眼,依赖的是高度艺术修养和独到审美眼光。学生们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原创力的培养,将直接决定他们未来是做大师还是做匠人。”

  为此,广厦学院与工艺美术界联手,开发了《东阳木雕教程》,又对现有的课程进行改革,比如在《高职语文》中加入“书写”模块,并努力把“书写”上升到书法艺术审美层面。

  201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提出:“加强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建设,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100万名高级技师。”这给广厦学院提供了办学新思路——构建“大师工作室培养与职业院校专业教学结合”的木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经过充分的课堂教学,打好基本功后,学院引入“大师工作室”进行实践教学,从而让学生既继承东阳木雕传统技法,又能大胆创新。

  木雕教研室主任张岚说:“这些教学方式效率很高,我以前在工厂带徒弟,要教好几遍才能学会,这里的学生教一遍就学得有模有样了。”全国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陆光正对许华春说:“你们培养的毕业生,我们协会包分配。”2013年4月15日,亚太地区手工艺理事会主席嘎达博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在陆光正陪同下,来到广厦学院考察中国木雕工艺传承与创新,“你们的学生走出校门以后,就已经是工艺美术大师了。”专家们不约而同地如此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4 灵活教学让个性绽放 2014-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