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4版:人文
3  4  
人文
学院派木雕大师,离我们有多远?
师徒相授转向个性养成
不羁表达让大师惊艳
灵活教学让个性绽放
模式创新让优势彰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模式创新让优势彰显
2014-09-03

  这几年,广厦学院木雕专业学生数常年稳定在350余名,但远远赶不上迅猛需求。尤其是学院成为东阳木雕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后,培养东阳木雕传承人更成为紧迫课题。2011年6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盛世天工———中国木雕艺术展”上,广厦学院多件学生木雕作品亮相并获奖。随后,该院学生木雕作品频频亮相各类展事,均获得业界认可。许华春如此解读:“这说明传统木雕的传承已经很紧迫,同时说明我们这种学院传承模式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我们学院木雕专业的实践,至少说明一点,即手工艺学习并非越早越好。”顾旭明说,尽早学艺可能基本功好,但理论与艺术修养阙如,后天很难弥补。相反,有了一定文化基础再学技艺,领悟更快,后来居上。2008年,广厦学院与东阳技校及嵊州技校联合开设“3+2”木雕班,发现中技生虽然有一定操作基础,但技艺提升反不及高职生来得快,“这说明文化素质无论在木雕技工还是大师养成中,都起着关键作用。”许华春认为,这正是“学院派大师”的优势所在。

  然而,红火的就业需求并未让生源增加。顾旭明解读,这一方面是东阳人至今未摆脱对手艺人的成见,不愿让儿孙学手艺;另一方面东阳木雕在外面名气还不够大,“不要说外地人,即使本地人也不懂木雕之美,这怎么吸引外地学生前来就读呢?”而要将招生范围扩大到木雕产业比较发达的外省市地,广厦学院又必须先实现“专升本”。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学生以技能求立身,以内涵求发展。”许华春说,目前学院已推出高职班、3+2教学模式、五年制和成人教育大专班等四种培养方式,此举有助于扩大木雕专业生源,同时为木雕工“回炉充电”提供了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4 模式创新让优势彰显 2014-9-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