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3版:黉门周刊
3  4  
首次走进东阳:入村举行史无前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首次走进东阳:入村举行史无前例
2015-05-27

    思想的镜头定格家乡的美丽

    中国摄影报“走进东阳花园”影友联谊会速记

    □通讯员 王江红

    “当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时,你们想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5月24日下午,中国摄影报总编助理、视觉总编车万坤在点评获奖作品时,这样问在场的摄影爱好者。

    当日,由中国摄影报社和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办、金华市摄影家协会和东阳市摄影家协会承办、花园村协办的“美丽中国 浙江之旅”——中国摄影报“走进东阳花园”影友联谊会在花园大厦举行。

首次走进东阳:入村举行史无前例

    在致辞中,车万坤介绍道,这是中国摄影报影友联谊会第一次走进东阳,而且也是中国摄影报史无前例地把联谊会第一次设在村级单位举行。

    当天上午,车万坤一行参观了花园村美丽乡村建设,考察了中国农村博物馆、胡冠军艺术馆、花园红木家具城以及花园原木市场等,对花园村民居整齐划一、基础设施完备、市场繁荣有序、环境优美如画等赞不绝口。

    的确,花园村是一个现代农民的美好家园,是一个现代名村旅游胜地。吉祥湖的湖光美景、红木家具城的雍容华丽、中华百村图的文化内涵、生态休闲园的现代农业、八卦荷花物种园的别出心裁、文化广场的悠然自得、游乐园的惊险刺激、南山寺佛教文化园的恢宏气势、民俗馆的非遗文化、百花园的鲜花斗艳、拓展训练基地的青春活力、中国农村博物馆的内涵真谛、艺术团的精彩演绎、夜景的美轮美奂、产业的丰富多元以及农民住宅的整齐划一和特色街道的繁荣昌盛,一一向我们展示了历史、现实、未来交织在一起的美好,民俗、生态、文化融合在一起的迷人。

影友热情高涨:名家讲堂精彩纷呈

    “通道都放上坐椅吧,影友太多肯定坐不下了。” 联谊会前,市摄影家协会工作人员不得不叫服务员在会场过道上都放上坐椅,以满足更多影友参加活动的需求。据了解,联谊会原计划影友人数控制在100人左右,而实际吸引了来自东阳、义乌、磐安以及富阳等地的近200名影友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晚报摄影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浙报集团图片新闻中心总监裘志伟老师,为在场影友讲授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摄影课,通过分析解读浙江省15届摄影艺术展获奖作品,阐述了如何拍摄纪实类和艺术类作品。

    裘志伟认为,摄影者在创作中要有四种表达方式:一是着眼于为读者提供某种观点或者独到的感悟;二是努力赞美某个地方和某位人物或者大自然的美;三是希望唤醒大众的认识或者激发起某种反响;四是引领大家去思考一些抽象的观点。对于要向获奖作品学点什么,他认为,摄影师创作的作品要主题鲜明、瞬间动人、角度巧妙、技术过硬、标题突出、引起关注,纪实类作品要把握“内涵、细节、视觉”,而艺术类作品则要注重“创意、内涵、独特”,作品投稿则要切忌饱和度过度、照片上题字、边框处理、FS飞鸟和人物、丢失原始数据、过度剪裁等六个方面。

    “要创作出好作品,就得站在高处、看在远处、落在细处,不扎堆,走自己的路。”裘志伟这样告诫大家,摄影,在于摄影之外的一切。真正伟大的摄影作品都因其承载的内容而永恒,一味地追求拍摄技术容易陷入“为了摄影而摄影”的误区。

    裘志伟每每讲到精彩之处,都博得影友的阵阵掌声。“这样的名家大讲堂,会带给每位摄影爱好者不同的启发,让大家在摄影创作生涯中受益匪浅。”华娱摄影的一位学员兴奋地说。

擂台比赛激烈:获奖作品品阅三乡

    联谊会上,主办方还开展了影友擂台赛,特别邀请了车万坤以及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周润三和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金华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厉新华作为评委。为了公平起见,主办方还特地从现场随机挑选了两名不是东阳本地以及没有送参赛作品的影友做监评员。

    据了解,此次擂台赛每位影友可提供五幅作品参赛,所收到的近600幅作品,全面反映了东阳市境内的自然风光、城市建设、城乡风貌、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重点呈现了花园村和花园集团内的生产生态、乡村建设、旅游风光、红木产业等。经过激烈角逐,包康轩的《花园民居》等30幅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车万坤代表评委对荣获一二等奖的六幅作品进行逐一点评,认为这些作品无论从摄影思想,还是从摄影技术,都显示了东阳影友令人赞赏的水平。

    “我全程参与了比赛监评工作,感受到了评委们的专业和敬业。”来自磐安的监评员      罗锦建这样说,评委们在进入评选作品之前,都自觉带上白色的手套,显示了他们对影友创作成果的尊重,另外,评委们对作品反复挑选比较,力求选出真正的好作品,展现了他们对摄影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

    联谊会结束后,许多影友继续抓住难得的机会,向摄影界专家领导讨教摄影技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黉门周刊 00003 首次走进东阳:入村举行史无前例 2015-5-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