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人文
3  4  
奇境归来的认知收获
魔法陪伴的成长捷径
绘本不是药,疗效不明显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5月27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绘本不是药,疗效不明显
2015-05-27

    □首席记者 吴旭华

    绘本有那么大的魔力,是不是有了绘本,许多亲子教育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对绘本阅读颇有经验的雯雯认为,做妈妈的人真的有很多幻想,这样的想法未免太狭隘了。

    其实,很多家长在绘本阅读初期,碰到的可能是孩子的抗拒——他们根本不感兴趣,甚至趁妈妈不注意把书撕破。对此,妈妈们除了“快乐地接受失败”,还要善于分析孩子通过“抗拒”提出的“抗议”:可能是你唠叨的时间太长了;也可能是他们觉得书既然像妈妈说的那么好,为啥不能吃一口?……此时,除了接受孩子们的指引,先享受世界的美好,然后就是寻找绘本中孩子的兴趣点,找到孩子最感兴趣的一页,让他们能停下来凝视画面。

    由此不难看出,绘本拒绝功利性的阅读,孩子们需要的是享受而非说教。

    “有的绘本目的性很强,比如标题是《我爱上幼儿园》,爸爸妈妈一看就会比较倾向于购买,希望孩子可以通过这本书喜欢上幼儿园。”雯雯认为,这种出发点就带有说教性质的阅读心态,肯定会导致失败。

    在雯雯看来,好的绘本应该是把作者想到的好故事描绘出来,“如果带着强烈的说教目的画一本绘本,肯定会受到孩子抗拒。”只有用亲切而怡然自如的画面,才能建立起绘本与孩子的亲密关系。

    现实中许多父母喜欢咨询童书公众号码,“我家孩子不爱刷牙,能否推荐相关的绘本?”或者,“我孩子不爱睡觉爱磨蹭,在幼儿园还会打架,有什么绘本可以让他看了能改变?”面对这些问题,雯雯极为欣赏有个童书公众号的回复:“绘本不是药,疗效不明显。”她曾经在某个公众号看到,如果有绘本打着“看完绘本可以改掉哪些毛病”的口号,其实就和医疗广告一样,是把父母往阅读功利性的道路上引导。

    “阅读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读绘本是一种享受而不是治疗,不要把阅读功利化,非要学到什么知识,解决什么问题,这样只会让孩子抗拒、讨厌阅读。”雯雯深有感触地说,一件事,如果不能让孩子们觉得快乐,那是不会长久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人文 00004 绘本不是药,疗效不明显 2015-5-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