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要闻
4  
做好雨水天气安全防范
“腾笼换鸟”焕发新活力
大事小事齐协商
骆店小区民居私建庭院
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
雅溪“臭”味8月除
飒爽民兵 横店点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腾笼换鸟”焕发新活力
南市街道大力推进老工业区改造
2015-06-11

    □记者 黄祥 通讯员 邵剑

    本报讯 昨日,记者在南市街道大联溪边地块看到,2幢5层楼的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作为南市街道原木线工业园区(老工业区)的一部分,如果把时间拉回到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简易工棚,消防、环保等问题突出。

    “通过老工业区改造,提升了园区品位,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对村里的好处显而易见。”大联村党支部书记张卫勇说,原先的简易工棚大多是1层结构,现在改造成了标准厂房,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通道和绿化,各方面都更加规范化了。此外,村里通过厂房出租,集体经济收入也得到了增加。

    这只是南市街道老工业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腾笼换鸟”焕发新活力

南市街道大力推进老工业区改造

    “原木线工业园区属于自发形成的特色工业园区,主要分布在柳塘、大联、陈宅、沧江等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沿东永线逐步发展形成,厂房以简易工棚为主,土地基本为租用。”南市街道经济发展办负责人张新范说,后来随着木线产业的衰退,这一区域成了低小散企业的集聚地,整体环境卫生差,生产安全隐患大,土地利用效益低,还有矛盾信访不断,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老工业区改造是大势所趋。

    为此,从去年开始,南市街道大力推进老工业区改造,将老工业区划分为大联溪边、大联麻塘、大联前新屋、柳塘、沧江、沧江麻塘园、紫溪、陈宅等8个地块,并且按照“三改一拆”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8个地块的简易工棚进行拆除,共拆除占地10.79万平方米的旧厂房。同时,根据产业提升的要求,对8个地块进行重新设计,规划建筑占地面积7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33.67万平方米。

    成绩的背后,是南市街道工作人员、涉及村干部、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和配合。“拆除工作是最难的。”南市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滨说,老工业区改造和技术改造不同,技术改造可能只涉及到某一个产品或车间,而老工业区改造涉及的是整个企业,要么关停,要么转移,特别是一些红木家具企业,面临着没地方堆货的问题,因此比较难以接受。为此,南市街道工作人员每天都到现场做工作,去年一个夏天下来,许多人都晒黑了一圈,最终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

    目前,南市街道老工业区改造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除了大联溪边地块的新厂房已经竣工外,大联麻塘地块的新厂房正在建设中,沧江麻塘园地块已经有部分企业在动工,其他地块的规划编制也已经完成,总投资达5000多万元。

    “2015年底前,我们准备完成5个地块的老工业区改造,另外3个地块也要启动起来。”吴滨说,现在再回头看,觉得去年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值得,因为通过老工业区改造,整合了一批低小散企业,解决了环保、消防等问题,使一部分企业得到转型升级,并实行规范化生产经营,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个街道工业经济的发展,“再过几年,老工业区改造的效果就可以在企业的产能、税收等方面体现出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要闻 00001 “腾笼换鸟”焕发新活力 2015-6-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