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产经
3  4  
户外广告设置不规范
江北大队督促整改
把工匠精神传给子孙后代
思科国祥生产繁忙
安全教育不松劲
消防培训进明凯照明
菲尔特开发新产品 铜门也有红木效果
农商银行上卢支行:推进“一卡通”工程
骆豪年中大促让利多
早餐店油烟扰民 城管执法解民忧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2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九旬老人黄树银执着竹编事业
把工匠精神传给子孙后代
2015-06-29

    □通讯员 陌北

    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明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其父黄树银则是一位竹编老艺人,生于1922年,虽年过耄耋,但老人对竹编事业的追求不变。

九旬老人黄树银执着竹编事业

把工匠精神传给子孙后代

    近日,在黄小明打造的“个木园”里,黄树银和儿子、孙子齐聚一堂,尽享天伦之乐。黄树银十岁就开始学习竹编手艺,毕生从事竹编工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主创人员之一,先后参与设计创作了《五狮戏球》、《八角塔》、《香炉阁》等当代东阳竹编精品。当然,最负盛名的还是当属《九龙壁》。1982年刚刚退休之际,东阳竹编工艺厂集全厂之力着手创作大型竹编屏风《九龙壁》,黄树银作为竹编骨干留厂参与创作,具体负责“鳞型编织撮花龙”“双层插片鱼鳞龙”等3条龙的竹编创作。《九龙壁》于1984年被评为全国竹编行业唯一的国家工艺珍品,先后在北京、杭州、香港展出,轰动一时,好评如潮。

    黄树银不仅热爱和忠诚东阳竹编事业,还鼓励和支持子女从事工艺美术行业。他的竹编事业由二儿子黄学敏继承,而小儿子黄小明则从事木雕艺术的设计创作,并不断在创新中发展着木雕事业。黄小明大师的木雕创作,从父亲的竹编技艺中获益良多。

    作为木雕界最年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兼具中青年领军人物,黄小明能取得今日之成就,固然因为他的雕琢不倦、求艺不止,且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但也离不开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工艺家门的熏陶。

    黄小明大师的儿子年方三岁,虽不是很懂父亲的工作,但对那些精美的木雕作品充满好奇。而看着爷爷劈竹作编,他又不时流露出痴迷的神情。祖孙三代浓浓的亲情,在一件件工艺品中凝结、传递。

    现在,黄树银老人已经94岁了,从他正式踏足竹编行业算起,于今已有八十多年。八十多年的光阴中,世事变幻,然而不变的是他对竹子的特殊感情,以及对竹编艺术的执着追求。他的儿子黄小明也一样,对他来说,所有的木雕作品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也是他不断寻求突破、不断追求创新的不竭动力。

    一代代大师们,在传授手艺的同时,也传递了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生命不息、琢艺不止的工匠精神。正是这种工匠精神得以让东阳竹编不断传承,让东阳木雕不断发展。

    黄树银老人正在劈竹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产经 00006 把工匠精神传给子孙后代 2015-6-2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