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红木
3  4  
要重视专卖店建设
荣鼎轩红木:匠心素朴 家具精致
融入时尚元素
创新家具款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0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荣鼎轩红木:匠心素朴 家具精致
阿里巴巴“太极禅苑”的家具是他们做的
2015-10-16

    □记者 李亦民

    昨日,记者来到江北湖莲西街57号荣鼎轩红木(荣轩工艺品有限公司),走上办公楼二楼,在门口就看见这样几个字:“匠心素朴,传承百年”。该公司董事长徐荣桃谦虚地说:“我是一个手艺人,有一颗素朴的匠心,只知道怎么做好产品。”

荣鼎轩红木:匠心素朴 家具精致

阿里巴巴“太极禅苑”的家具是他们做的

    他是个质朴的手艺人

    今年53岁的徐荣桃,17岁学做木雕,1982年南下广东做工。尔后,他在一家专做佛教产品的工艺品企业做主管,一做就是9年。

    2002年,徐荣桃回到家乡,创办了荣轩工艺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佛教产品,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后又做起了大红酸枝、小叶紫檀家具。

    2010年,在大红酸枝与小叶紫檀家具卖得最火的时候,徐荣桃做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改做紫光檀家具。

    据介绍,紫光檀是优质的家具用材,其气干密度、油脂、韧性等并不亚于小叶紫檀,甚至还好于小叶紫檀。

    “我们做的并不是高仿家具,而是明清家具的改良版。”徐荣桃说,“我们的家具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趣味。”

    他知道怎样做好家具

    “做大企业的前提是做强企业。”徐荣桃说,“做强企业的基础是做好产品。”他常常自嘲,自己只是一个老实的手艺人,知道怎样才能做出好家具。

    徐荣桃说,做好家具的第一关是材料,“这里面,包括选材、用材,还有材料的烘干处理等。”

    荣鼎轩红木都选用优质的紫光檀制作家具,绝对无白边,无拼补,材料都经过严格的烘干处理。据介绍,徐荣桃经过五六年时间的研究,摸索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紫光檀烘干处理方法。

    在家具的制作上,荣鼎轩红木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技艺拼接,不用胶水煮蜡等化学工艺,保持木材的本真“味道”。

    家具都卖给高端人士

    一开始,荣鼎轩红木就对客户进行了精准定位,受众多为高端人士或知名宾馆,例如杭州黄龙饭店、新侨饭店等。

    几年前,马云的助手陈伟等人来东阳为 “太极禅苑”选购家具,机缘巧合,他们发现了荣鼎轩红木的产品,并最终选择该公司为其制作家具。在此之后,阿里巴巴总部及马云的许多私人场所里所有的红木家具都由该公司制作。李连杰在荣鼎轩红木定制了禅椅,禅椅独特的设计、精致的做工令他喜出望外。现在,马云、李连杰等人和徐荣桃还成了好友。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6 荣鼎轩红木:匠心素朴 家具精致 2015-1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