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产经
3  4  
江北26项工业项目
列入明年实施计划
用简约还原红木木性
白云开展危化企业
特种设备综合整治
汉生制药
倡导员工健康生活
恒成党群服务中心通过验收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用简约还原红木木性
访85后红木家具女设计师徐超霖
2015-12-14

    □记者 楼瑶琳

    本报讯 近日,记者走进市荣轩工艺品有限公司二楼的展厅,一款款简洁的红木家具让人眼前一亮。黑色的紫光檀家具,线条流畅、造型简洁,在白墙的映衬下,显出疏朗空灵的静美。这些别具一格的红木家具,全部出自85后设计师徐超霖之手。

用简约还原红木木性

访85后红木家具女设计师徐超霖

    徐超霖的父亲是荣轩工艺品公司老总。虽然老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不过,徐超霖在中国美院读书时并没有想过“女承父业”。大学里,她读的是室内设计。如果不是大学毕业后在部队锻炼了2年,改变了一些想法,原本她的人生轨迹应该是和很多同学一样,在杭州从事设计工作。

    “从室内设计转行做红木家具设计,是否难度很大?”听到这个问题,徐超霖捧起茶杯呷了一口,认真地说:“其实不然。我觉得设计是相通的,设计在乎的是想法,对产品的敏锐度和审美感。”

    徐超霖说,其实很多优秀的设计师并非科班出身。她最喜欢的日本建筑设计师安腾忠雄从未接受过正规的专业训练。之前,他是一位职业拳击手。然而,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全世界最出色的建筑设计师之一。

    对紫光檀红木家具独特的理解,让徐超霖创意迸发,她的设计也不受程式束缚而回归家具本质。与雕花繁复的家具相比,这种不事雕琢的简洁风格,清新、文雅、自然,在红木家具行业里别树一帜、自成一派,吸引了许多文人雅士,甚至社会名流购买。

    “对于紫光檀家具的简约风格,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对此,徐超霖表示,紫光檀红木特点是密度高,寥寥线条勾勒出的大面积留白,可以突出木材光滑的特质。此外,紫光檀有“百年长三公分”的说法,成材不易、材料珍贵,加之材质纹理细腻,不事雕琢可展现其原本的木性。

    对于其设计的家具风格定义,徐超霖表示,如果非得贴上一个标签,那应该算是明式的延伸。“当然,我们专注简约风格,并不是说繁复的不好。”徐超霖说,明代与清代的红木家具一简一繁、各有千秋,都达到了简约与繁复的两个极致。无论简约或繁复,有的重文化内涵,有的重外在审美。但有一点是想通的,无论何种理念,家具的设计制作都是要追求质量、品质至优。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产经 00006 用简约还原红木木性 2015-12-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