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微围观
3  4  
与周边县市一卡通仍需等待
韦思浩
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横店一女子夜间遭劫杀
警方一小时神速破案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韦思浩
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2015-12-22

    听大家说

韦思浩

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本报讯 这几天,“拾荒助学老人韦思浩”成了网络热词。昨日,记者来到老人的老家——六石街道康厦村采访,了解到了韦思浩在家乡时的一些情况。

    “这几天,我是从报纸上看到韦思浩的情况的,知道他平时十分节俭,甚至以捡破烂为生,却热衷于助学。从某种程度上说,他是个平民英雄,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提起韦思浩,74岁的退休医生韦文其很是感慨。

    韦文其是韦思浩的邻居,也是堂兄弟。在韦文其老人的眼里,韦思浩是个脑子活络,聪明好学的人。

    韦思浩家有八兄妹,他排行老三。上世纪六十年代,韦思浩考上了杭州大学,后受一家人“右派”的牵连,韦思浩被勒令停学,回到康厦村务农,“后来出去教书了。”

    韦思浩的兄弟都不在村居住,所以他在村里的时间不是很长。后来,他老家的房子也因失火没了,前几年,母亲去世,韦思浩带着女儿来奔丧,而他最后一次回村,是去年。“他回来时,衣着十分破烂,腰里缠着一个旧带子,身上带着一些瓶瓶罐罐,与社会上捡破烂的人没有区别。”韦文其回忆说,当时,村民们都被韦思浩的举动惊呆了,“我们都知道他在杭州是教书的,怎么捡起破烂来了?”

    退休后每月数千退休金,韦思浩却选择拾荒的生活。每次去图书馆看书,都会把手洗干净,因为不想弄脏书。直到他离开这个世界之后,秘密才被家人发现——他一直在悄悄地捐资助学。

    这两天,康厦村村民从报纸上获悉此事后,大家议论纷纷,也有人说他行为怪异,更多的人说,韦思浩是东阳版的白芳礼老人,宁肯委屈自己风吹雨打也不忘拾荒助学,他留给女儿的财富,远远超过千万家产。

    据悉,韦思浩老人“回家”时,他的女儿也没有张扬,只将父亲的骨灰送到爷爷奶奶的坟边安放。老人的墓碑前有两句话,是亲人们对他的一生评价:自考本科任讲师,清贫助学匿名行!

    ● 小犹太:向老人致敬!

    ● 陈晨:多日来一直关注的韦老师,居然是我的同村人,实在没想到。这么一个高尚伟大而又平凡朴实的老人,就是自己的身边人,心里超级感动。愿老人走好!

    ● 佳佳熊:这是正能量!

    ● 凯华光伏:六石人的骄傲!人间还有真情。

    ● 源剑走风:刚开始知道杭州图书馆的拾荒老人,只是觉得不可思议,知道真相后,无比震惊,甚是感动。老人竟愿意委屈自己住不通水电的房子,以捡垃圾多攒钱的方式,来帮助贫困生。愿老人一路走好。

    ● 无极艺术:老人真是伟大!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老人学习,让世界充满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微围观 00011 韦思浩
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2015-12-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