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红木
3  4  
引进他律机制
确保材质纯正
培养人才 把控材质 遏制售假
创立品牌 拓展市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月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培养人才 把控材质 遏制售假
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服务企业不遗余力
2016-01-01

    □记者 李亦民 通讯员 胡丹青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过去一年,红木家具行情不甚理想,一些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加上其他因素的制约,企业发展遇到诸多困难。在此背景下,作为全市红木家具企业的“保姆”,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倾情服务企业,推动了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

培养人才 把控材质 遏制售假

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服务企业不遗余力

    加强设计人员培养

    提高创新研发水平

    目前,红木家具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走进各大红木家具市场,人们看到的红木家具样式大同小异,似有“千人一面”之感。

    “比方说,某家企业推出了一款新产品,如果卖得好,其他企业就会跟风生产,没多久同类产品就会在市场上大量出现。”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益民说,“产品同质化竞争,必然导致价格竞争。”

    红木家具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企业缺乏家具设计人才是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非常重视对本土家具设计师的培养,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本土家具设计师的创作能力。

    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去年5月,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组织30多名家具设计师到南京林大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参加为期10天的集中学习,系统地接受家具设计“科班”教学,学员们都说受益匪浅。

    去年,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成立了设计专业委员会,推选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大清翰林董事长吴腾飞为主任。设计专业委员会多次组织召开家具设计师会议,邀请行业内专家和艺术界知名人士前来讲课,拓宽设计师的视野,打开他们的思路。

    为了激发家具设计师的创新潜能,去年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还举办了“东作”设计方案比赛。广大家具设计师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提交了不少作品。经评选,程国强的《财源滚滚博古架》和伍兆国的《叶子(茶台组)》获得了一等奖。

    此外,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还组织企业参加国际、国内家具设计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上,大清翰林等8家企业获得“金斧奖”各类奖项,大清翰林的“文斋一号”系列家具斩获了最高奖“神品奖”;在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展上,吴腾飞设计的“九宫格”家具荣获最高奖“金点奖”。

    加大技工培训力度

    提升红木家具品质

    曹益民说,为了提升红木家具企业员工的技术素质,市政府下发了《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准入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红木家具企业配备一定比例的设计师和技工。“近些年,我们每年都承行多期精细木工技能培训,取得很大的成效。”曹益民说。

    过去一年,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先后举办了8期精细木工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受训人数400余人。“与以往的集中培训不同,去年的培训都是‘走’进企业,既节约了企业成本,又方便了学员学习,受到大家的普遍欢迎。”市红木家具培训学校校长金欲媚说,“虽然,对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负责培训工作的人员来说,是增添了不少麻烦,但大家还是非常乐意。”

    据了解,去年的8期精细木工中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培训地点分别设在吉盛红木、明堂红木、双洋红木、卓木王红木、明清居红木、中信红木、富泰嶐红木、振宇红木等企业,各企业也为培训提供了诸多帮助。

    另外,在培训课程的设置上,除理论和技能课程外,还增加了《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联盟标准》(第二部分木工制作)课程,将《联盟标准》的宣传贯彻融入教学中,提高了技术人员的质量意识。

    “通过培训,木工师傅的质量意识和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产品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信红木董事长李忠信深有感触地说。

    提供材质检测服务

    遏制“白菜价”销售

    市南林木材科技服务中心是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设立的第三方材质检测机构。目前,该中心为全市12家优秀红木家具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材质认定服务。去年,该中心又在横店名贵木材中心设立一个服务站,就近为横店、南马等镇的红木家具企业服务。一年来,南林木材科技服务中心为合作企业认定红木家具3万多套,为非合作企业认定红木家具3000多套。

    去年年初,打着东阳红木家具名义的各种“白菜价”销售活动在全国各地蔓延,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了东阳红木家具的品牌和声誉。3月以来,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向外地市场监管(工商管理)部门举报案件16起,陪同协助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赶赴嘉兴、上虞等地调查取证,协助嘉兴、上虞等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处红木家具案件9起,有效地遏制了“白菜价”销售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6 培养人才 把控材质 遏制售假 2016-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