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视窗
3  4  
期末评语“悄然变脸”
“私人定制”成为潮流
情系特困学生 送去冬日温暖
全省航模比赛中68人获奖
围绕教育主题 聚焦学校发展
晒好作业 养好习惯
期末检测和老师“聊天”
暖心举措呵护学生
百名小棋手争当“校园棋王”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吴宁一校
期末评语“悄然变脸”
“私人定制”成为潮流
2016-01-26

    □通讯员 吴春晓

    “你学习非常认真,乐于助人,是一位爱心小天使。只是有时候你会有些马虎,这会让好成绩远离你哦,希望你能改正。”20日下午,吴宁一校五(3)班的王雨昕正在给同桌写期末评语。寒假临近,吴宁一校的班主任都在忙碌着写期末评语,在这学期,该校的学生期末评语悄然“变脸”,传统的第三人称“该生体”已不再流行,充满正能量的个性化评语走俏,而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语已成为潮流。

 

    “该生体”变脸 评语私人定制

    “跑道上的小猎豹,你在运动会上拼搏的精神让大家都禁不住为你点赞!”“能干的小帅哥,你是同学们的榜样,是老师的左膀右臂。每次打开作业本都能欣赏到你潇洒的字体,每次批改作文都能感受到你的执着……”这是吴宁一校五(3)班班主任在几位学生的《发展评价册》上写的期末评语,看到这样的评语,同学们都很开心。

    翻开学生的《发展评价册》可以发现,吴宁一校学生评语中的称谓都已发生变化,曾经的“该生本学期学习刻苦、团结同学”之类的套话不见了,大多数老师都以“你是……”作为评语的开头。有一些老师则主打亲情牌,亲切地称学生为“帅小伙”“小不点”“小能手”,使每个学生得到的评语都是“私人定制”,各不相同。

    “评语称谓的变化,使得冷冰冰的评语生动起来,读起来更加温馨,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学生们也更乐于接受。”五(4)班班主任蒋佳丽在写评语过程中感叹道。

    多写优点 巧指不足

    “评语是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的一个交流平台,写评语要多从正面引导,多发现优点,巧妙地指出不足,让学生在激励的言语中健康全面地发展。”谈到评语的内容,语文教研组长陆晓燕说。她讲起了自己写评语的诀窍。比如,学生比较粗心,出现在评语里的可能是:“帅气可爱的你,和‘马虎’交上了朋友,如果你能赶紧与坏朋友绝交,再与‘勤奋’交朋友,一定会有很大进步。”如果学生喜欢在课堂上做小动作、交头接耳,出现在评语里是这样的:“你的表达能力很强,喜欢和好朋友分享自己的快乐,但这却让你很难在课堂上静下心来,该怎么做,聪明的你一定懂的。”

    五年级年级组长赵明月说:“有经验的家长看到孩子的评语时,很快可以‘识破’其中的‘暗语’,含蓄表达既不会使学生丧失信心,也可以让家长明确孩子要努力的方向。”

    自评互评 形式多样

    以往,期末评语仅仅由班主任书写,如今学生的《发展评价册》上的评语多了自我评价、同学评价和家长评价。一拿到《发展评价册》,五(3)班的学生就兴致勃勃地写起来,“在生活中,我是一个爱做家务的小女孩,与同学相处融洽。我的不足是有些粗心,我一定改掉这个坏习惯,做个细心的好孩子!”“你是一个学习努力的女孩,平时也和同学和睦相处,希望以后上课可以积极发言。”相比老师的评语,学生的自评、互评更是异彩纷呈。“以前的评语都是只由老师写的,现在增加了自评和同学评、家长评,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我们身上的优缺点。”五(3)班的蒋嘉伟给同学写完评语后说道。

    采取多种形式的评价使得对学生的评价更加全面,更加客观,呈现出了学生在学校真实的状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视窗 00006 期末评语“悄然变脸”
“私人定制”成为潮流
2016-1-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