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微围观
3  4  
下个冬季 期待高山湿地
低温来袭 网友传递正能量
“校讯通”也有假 可能是病毒来袭
极寒存活指南
受好评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月2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滑雪场可能要等等
下个冬季 期待高山湿地
2016-01-26

    23日早上9点左右,和厉华峰一样,郭嘉和丈夫楼向伟一行人也被堵在了东白山的山脚下,但早有准备的他们收拾好随身行李,开始徒步之旅。

    冲锋衣、雪套、帽子、围巾一个也不能少,在鞋子上套好“冰爪”(防滑钉链),撑起登山杖,郭嘉一行七人沿着

    盘山公路,浩浩荡荡出发了。

    经过了4个小时马不停蹄地攀登,郭嘉终于到达了东白之巅——太白峰,一路的疲惫早已随风散去,“虽然没有下雪,但是一路上,风特别大,吹在脸上像刀割,好在我们是结伴而行,说着闹着就到了。”说起东白山的雪景,郭嘉直感叹,“太美了,我们都顾不上寒冷,一股脑儿扑倒在雪地里。雪深的地方,超过了我的膝盖,光是踩在雪地里的声音就让我们兴奋不已,我们相互扔雪球,好像回到了童年时光。如果不是因为家中的女儿在等待,真不想下来。”

    最难忘的,还是一群人在-15℃的寒风里,吃了碗泡面,郭嘉说:“我们没有吃午饭,所以在下山前,特意吃了碗泡面填肚子。当时的温度,手机显示是-15℃,那碗热腾腾的面汤喝下去,太爽了。”

    郭嘉说:“上山途中,我们还碰见了返程的一家人,两个女儿和父母,因为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孩子的衣裤都湿透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路程就回来了。”因为热衷于户外运动,曾从事导游工作,加上老公在经营东极户外用品网店,郭嘉对登雪山很有经验,为此,她也提醒广大登山爱好者,走雪路时,一定要穿防水外衣,准备好防滑链、登山杖等配套装备。行程较远的,可以携带力士架、巧克力等高热量食品,补充体力。

    下个冬季 期待高山湿地

    自从去年有消息称东白山即将有滑雪场以来,期待在家门口滑雪,市民们早已按耐不住心中的雀跃。那么,下一个冬季,滑雪场能建成吗?为此,记者采访了市东白山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

    据工作人员介绍,东白山的开发,要在保留它原有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再把运动、休闲、观光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去年举办的浙江自行车系列公开赛(金华站)东白山爬坡赛就是最好的例子。滑雪场项目的设立也是这个初衷,“东白山独特的自然地形非常有利滑雪场建设,有多名商家对滑雪场项目产生兴趣,这是肯定的。目前,滑雪场项目正在前期考察阶段,并委托了浙江大学的专家制定,接下来还有招商引资等工作要落实。”

    滑雪场不能急于一时,但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东白山生态旅游区成功开发了天池、太白峰观景平台等景点。

    2015年底,高山湿地工程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16年年底完工。据了解,东白山高山湿地是我市面积最大的湿地,也是浙中唯一的高山湿地,有植物141科,动物70种,有白鹳、白颈长尾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东阳之肾”。东白山高山湿地包括仙女湖、鸳鸯湖及东白天池,海拔都在825米以上,是典型的高海拔沼泽化草甸湿地与人工湿地融合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总面积达83.27公顷。其中最有特色的为仙女湖至鸳鸯湖一带,由库塘、溪流、滩地、高山沼泽与连片芦苇荡及高山茶园组成的狭长区域,长约1682米,面积约74.97公顷。

    该工作人员表示,“高山湿地是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发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相信不久后,就能让大家看见一片不一样的东白胜地。”

    雪,雪,雪,重要的话说三遍!在上周微信热门阅读排行榜上,只要标题里带着“雪”字,阅读量就跟“开挂”似的,蹭蹭蹭往上涨。从《气温将创近25年新低,积雪比08年还要厚一倍》的热身报道,到《东阳线上线下最美雪景大集合》里颜值爆表的雪景美图大搜罗,关于“雪”的热烈讨论持续了整整一周。

    都说今年的冬天,“雷声”大,雪花小,还没来得及好好堆个雪人、打个雪仗,太阳公公就迫不及待出来凑热闹。但是,意犹未尽的你,或许可以在东白山上,捕捉雪的尾巴。下面就让我们跟着“上不去先生”和“下不来小姐”的步伐,去探一探东白山的世外“雪”境。

“上不去”先生:“想和小伙伴堆雪人”

    树枝上的冰棱穿透冬日的寒冷,今年的冬天和往年一样冷。不同的是,原本该在山上的东白山小伙子厉华峰被困在了山脚下。23日,是他和同事交班的日子,却因为大雪封道,推迟了上山的时间。看着同事在朋友圈里,刷屏的雪景,他的心早就迫不及待了,“好多朋友都催我更新东白山的‘北国风光’,我只能把同事的照片,转发给大家尝尝鲜。好想上去和小伙伴们打个雪仗,堆个雪人。”

    厉华峰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东白山风电有限公司上班,主要负责风机的运营工作。一眨眼,5年过去了,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的他,目睹了东白山变化的始末:多了来来往往的施工车、忙碌奔波的工人、相继落成的亭台楼阁。东白之巅的景色多了几份雕琢,更显魅力了。

    回忆起刚来上班的时候,厉华峰说:“第一次在这里过冬,就诧异于这里的雪景,这里有与世隔绝的美丽。天池的水清澈见底,最冷的时候,室外就成了冰的世界,还能在湖面上滑冰,树林间的风洋溢着大自然的芳香,山头的日出与日落,是每天看都不腻的风景,只可惜没人分享。以前很少有人来,偶尔会有越野车冲上来露营,最热闹的是七夕节。”

    这些年,东白山巅已然发生了改变。随着施工队的来临,石板路取代了石渣小道,长廊与亭台给游客提供了休憩之所,天池边的停车场也已建成,个性鲜明的山庄让人眼前一亮。不远处的风机和山坡倒影在天池里,微风拂动水面,粼粼波光荡漾起一片冬日剪影。如今的东白山褪去了羞涩,敞开了双臂迎接游人的怀抱。

    厉华峰说:“虽然东白山的变化日新月异,一天比一天美,但最美的还是‘雪顶东白’,一望无际的银白色笼罩在山间,仿佛时间都静止了。”

    东白山

    滑雪场可能要等等

    郭嘉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微围观 00011 下个冬季 期待高山湿地 2016-1-2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