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红木
3  4  
荣鼎轩红木自觉践行“工匠精神”
东作云
招商加盟如火如荼
红博会上收获多
“老红木”:以质取胜赢市场
趣味运动会 玩得真够嗨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工作即修行 品质显价值
荣鼎轩红木自觉践行“工匠精神”
2016-05-06

    □记者 李亦民

    在刚刚落幕的2016第二届中国(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上,荣鼎轩红木(荣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三件参展作品(紫光檀家具)分别获得特等奖、金奖和银奖,这在参展企业中是少见的。“红博会”开幕当天,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看了荣鼎轩红木的家具后,对他们的设计理念、制作工艺等予以很高评价。

 

    走进荣鼎轩红木生产车间,墙上醒目位置写有“工作即修行,工匠是精神,庖丁为榜样,品质显价值”四句话。

    董事长徐荣桃说,这是荣鼎轩红木对所有员工的勉励,其宗旨就是注重产品品质。“每当招进新员工,我们都会把他们带到这四句话前面,对他们进行讲解,让他们明白其中的道理。”

    荣鼎轩红木提出这四句话是在2013年。当时,红木家具行情很好,很多企业做都来不及,一些企业忽视了家具的品质。“只关注产品的数量,不重视质量,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徐荣桃说,“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恪守‘品质为王’的信条。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是对的,不管时下红木家具行情如何变化,我们企业的发展始终非常平稳。”

    工作即修行

    “工作即修行”是日本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的观点。他认为,工作对人类而言,不只是换取生活所需,而是具有更深远、更崇高的价值与意义。劳动可以帮助人们战胜欲望、磨炼心性、培养人格。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

    荣鼎轩红木对员工很少进行“严格管理”,徐荣桃希望企业达到“无为而治”,每个员工都快乐工作,尽己所能,把家具品质做到最好,把工艺做到极致。

    自创办以来,荣鼎轩红木一直以品质为导向,实施“按时计酬”的薪酬制度。“我们从来不要求员工一天做出多少产品,而只希望他们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工艺和品质做到最好。”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说。

    工匠是精神

    荣鼎轩红木是较早要求员工培养“工匠精神”的企业。徐荣桃认为,现在不少企业有工匠,但缺少工匠精神。他说,工和匠只是工人、匠人,工匠才代表一种精神,企业不能只有工人匠人而没有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一种认认真真做好产品的态度,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态度。”徐荣桃说,“我们一直要求员工养成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他说,消费者购买红木家具,买的是产品的制作工艺、收藏价值和增值空间,这是消费者的需求。“现在,红木家具市场行情不好,从深层次来讲,说明我们的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远了,说明我们的产品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求。”

    从材料选择到木材处理,从造型设计到制作工艺,荣鼎轩红木在家具制作中无不做到精益求精,真正体现了一种“工匠精神”。

    该公司选用优质的紫光檀制作家具,无白边,无拼补;在制作上,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技艺拼接,不用煮蜡等化学工艺,保持木材的本真“味道”。

    品质显价值

    “物贵在品质,人贵在品位。”徐荣桃说,“做红木家具要以‘品质为王’。”

    荣鼎轩红木一直努力解决客户的“痛点”。“品质是解决客户‘痛点’的一个环节,我们还要用自己的产品向客户提供一种合适的生活方式,如我们的家具是简约、素朴、充满禅意的,非常适合那种追求慢生活的用户使用。”

    几年前,阿里巴巴的“太极禅苑”来东选购家具,机缘巧合,他们发现了徐荣桃的产品,最终选择他为其制作家具。此后,阿里巴巴总部及马云的许多场所的红木家具都委托荣鼎轩红木制作。著名影星李连杰也在该公司定制了红木家具。李连杰定制的禅椅设计独特、做工精致,令他喜出望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红木 00006 荣鼎轩红木自觉践行“工匠精神” 2016-5-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