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产经
3  4  
执法人员赶早管理
菜场秩序有效改善
为东阳木雕非遗保护鼓与呼
邀请医生健康义诊
消防演练 警钟长鸣
支部党课吸引
“编外”学员旁听
江北街道培训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
伟成塑胶入选
金华市企业技术中心
夫妻理发店 店小生意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2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黄小明当选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理事
为东阳木雕非遗保护鼓与呼
2016-06-20

    □记者 楼瑶琳

    本报讯 在14日召开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小明当选为非遗保护协会理事。这意味着东阳木雕在非遗保护协会多了一分话语权。

黄小明当选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理事

为东阳木雕非遗保护鼓与呼

    虽然是15日晚上深夜才抵达东阳,但16日早上9点多,黄小明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了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办公室。

    前两天,黄小明的行程排得很紧,陆续参加了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理事扩大会议、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地区间会议。两个会议主办方不同,但主题却颇为一致:探讨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谈到非遗保护,前段时间因制片人一跪走红的电影《百鸟朝凤》让黄小明心生感叹:“电影讲述的是唢呐文化从盛到衰的故事,而这仅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没落的冰山一角。在我们中国乃至全世界,每年又有多少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消失呢。”

    在非遗保护协会理事扩大会议上,一位参会的老艺人表演了皮影戏,还道出了皮影戏传承后继乏人的困境:“每月工资一两千元基本没人肯来学,开到3000元才会来学。”

    对此,黄小明深有同感:“现代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心态普遍比较浮躁,许多人都想通过捷径找到一份轻松又赚钱的工作。想当年,我们踏入木雕行业时,前三年当学徒,后四年算半个师傅,凭手艺吃饭的道路非常艰辛。很多干了十几二十年的木雕工匠,到后来都改行了。”

    会议上,很多各行业的专家、非遗传承人都呼吁,在政府加大重视的基础上,加大民间资金的投入,提高非遗保护的深度、广度和力度。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非遗“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近年来,黄小明身体力行,力所能及地为非遗保护鼓与呼。虽然初入木雕行业的新手在前半年乃至一年间,几乎无产出,他依然提高了学徒的待遇标准,让他们安心学习。

    去年,黄小明出于对非遗保护的思考,创建了“工艺中国”门户平台,组建了一支数十人的团队,免费为各行业的工艺美术大师推广宣传。他说,当前,很多大师只知埋头创作,忽略了营销推广,加之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形成了大师专业水平和知名度不相符的情形,对行业有序发展造成了影响。目前,该平台已签约了19位文化艺术工美界的顶尖顾问和百余名各行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各行业的非遗保护起到了一定作用。

    今年,黄小明还将联合多位其他行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开展全国招徒行动。通过海选、初审、拜师等程序,选拔全国各地热爱手工艺的好苗子。

    黄小明说:“坚守传统文化任重道远,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期盼能有更多的政府、社会力量参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产经 00006 为东阳木雕非遗保护鼓与呼 2016-6-2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