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5版:年华
3  4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16年7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无标题
2016-07-03

    与大多数雕龙画凤、敦实厚重、殷红如血的红木家具相比,市荣鼎轩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另辟蹊径,用木色金黑、光可鉴人、沉静细腻的紫光檀家具,打开了一条小众高端之路。

    走进荣鼎轩红木家具展厅,眼前的紫光檀家具让人顿感文气轻盈。这些家具底座方正平稳,而扶手和靠背却以“细幼”为特色,看上去圆润流畅,充满了现代的简洁感,更散发出了一种清雅的气韵。

    “这些家具绝大多数是我女儿设计的,她不仅是公司里的设计总监,还负责销售部门。”当荣鼎轩创始人徐荣桃向记者介绍他女儿徐超霖时,不禁让记者重新打量了一番眼前这位戴着黑框眼镜,扎着马尾辫的1987年出生的姑娘。

    虽然到荣鼎轩只有短短6年时间,但毕业于中国美院室内设计专业的徐超霖,在聊起红木家具时立马露出了其干练的一面,对于这一行业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

    “我感觉现在的红木家具一直都在‘吃’传统,很多家具企业仿古做得很好。但是他们忽略了生活本身,忽略了当下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徐超霖说,古代人讲究正襟危坐,但是现代人更注重家具的舒适度,如何用设计找回传统红木家具与人之间的深度链接,这是她设计家具的出发点。

    或许是受到父亲30多年与日本厂商打交道的影响,徐超霖对于“工匠精神”的领悟非常到位。“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用心去做一件产品,反复琢磨它,让它能够更好地适用于人类的生活中。”

    每当设计出一款产品时,徐超霖都会亲自去体验好几遍。比如靠背是否舒适,扶手怎样设计让人的手能放得更舒服。“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师更应该是一个产品经理,能够清楚知道客人的需求点是什么,并把这个需求点融入并创新到红木家具中去。”徐超霖说,为此,她不仅接揽设计工作,还积极与客户洽谈生意,为产品的销路而忙活。

    一面是安静的红木设计师,一面是神采飞扬的产品经理,游走于两种截然不同的角色之中,徐超霖显得得心应手。

    2013年,著名影星李连杰曾托荣鼎轩设计一套有“禅意”的坐具。在详细了解了李连杰对于坐具的要求后,徐超霖用“蝉”字谐音,来激活坐具的丰富内涵。她在一对明式官帽椅的外侧,按实物比例雕上一只“蝉”。这一点睛之笔,精简至极却契合主题,令李连杰喜出望外。这样的创新在荣鼎轩比比皆是,也让不足三十岁的她,拥有了二十多项外观专利。

    工作之余,徐超霖喜欢闻香喝茶,以静身心。她认为,好的红木家具可以传达创作者自身静谧的修为,能让用户在内心焦躁不安时,向其传达舒适、雅致与淡泊。这也是红木家具内涵对用户身心的艺术滋养。

    难怪,热衷太极禅意的马云和李连杰,在众多红木家具品牌中,选择了荣鼎轩。

    这位“85后”姑娘了不得

    马云、李连杰都用她设计的红木家具

    文/张耀

    图/陈林旭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年华 00015 无标题 2016-7-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