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主张
3  4  
画荷与糊饼
缘江行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画荷与糊饼
2016-07-03
蒋天耕/作

    有一次夜宿鲁光先生在永康方岩的画室,他说起李苦禅先生批评某平庸画家画荷:“画了一辈子的画,画的荷叶还是像个烙饼”。荷叶画得像烙饼,定是没有生气,没有清气,必是败笔死墨。

    对此,我不禁联想到佛教的一则公案。僧人问云门禅师:“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谈?”云门答曰:“糊饼!”僧人问得大胆,云门答得奇怪。云门还有一段话示众,大致是:“你这样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人,还不如去做糊饼的营生。”

    我倒认为这僧人有超佛越祖的想法是有可贵勇敢之处。只是他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佛法是不可言传,只可意会与心悟的,而超越佛法之法就更不可言传了。这样敢于超佛越祖的人,也许在“糊饼”的过程中倒能悟点什么佛性来。

    画一辈子荷叶还像个烙饼的画家,也许去“糊饼”反而可悟得绘画之道。我今天把画的荷花示众,还是非常紧张的,但愿“荷叶不像个烙饼”。

    国人的观念里,糊饼者悟道成佛是可以接受的,而让佛来“糊饼”就不可接受,甚至是不可想象的。包括那位道行高深的云门禅师,潜意识里也透露出对糊饼者的不屑,这种往一个方向看的思维方式,使得国人的心理常常会失衡。人家平民可以做总统,总统可以做平民。我们的糊饼者可以为画家,画家可以做糊饼者吗?其实糊饼有糊饼的艺术,糊饼也有糊饼的道行。

    虽然人人可以成佛,但世界不需要太多的佛。人们糊饼时好好糊饼,作画时真正作画,管他成佛不成佛的。

    大足翁曰:如果一味地为了成佛才去修炼,离佛只会越来越远。而糊饼的时候能把饼糊好,就是佛。

    格调是一种生活方式

    画谭

    一画一谭,看尽人间百态。蒋天耕用犀利的话语,描述那些在理的事儿,寓意于画,自成讨趣小品,与读者分享。

    蒋天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主张 00002 画荷与糊饼 2016-7-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