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特刊
3  4  
东博会今日开幕
东博会展会活动看过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10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博会今日开幕
记者昨日提前观展
2016-11-10

    东博会今日开幕

    记者昨日提前观展

    今天上午,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东阳中国木雕城拉开帷幕。昨日,记者提前观展,一探究竟。

    G20作品展区夺目

    在G20杭州峰会的会场上,“东阳元素”大放异彩。今年,东博会在会展中心也首设“G20作品展区”。

    走进东阳国际会展中心的G20作品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由陆光正大师领衔的G20木雕创作团队介绍,包括明堂红木、中信红木、善工红木等,将不折不扣成为东博会上夺目的亮点之一。其中由东阳明清居红木提供的G20总统夫人座轿特别引人注目。届时,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G20同款”,感受东阳匠人的精雕细作。

    现场体验AR

    除传统手工艺外,本届东博会增加了一些现代元素,包括cosplay、中式服饰模特走秀以及AR体验区。

    在AR体验区内,日系小清新风格,有一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目前,展区正在做最后的微调,届时市民可以通过“映像木雕城”APP软件,现场体验AR技术, 轻动手指就能将红木家具“搬入”自家房间。

    非遗展区有绝活

    金华剪纸、永康打金打银、浦江麦秆剪贴、兰溪孔明锁制作、婺剧弦乐器制作技艺……在金华“婺风遗韵”非遗展区,记者看到,部分非遗传承人已经进馆,正处于紧张布展阶段。

    婺剧弦乐器制作技艺展台内,该项目的传承人徐小华正在布展。他告诉记者,当前,东阳民乐基础深厚,弦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不错。但是,东阳民间琴师与工匠脱节,造成了胡琴质量不高等现象。为此,他希望借助东博会的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弦乐器,共同传承、保护这项传统技艺。

    米粒也能做出大文章。在米塑展区,米塑传承人单夏香向记者展示了她的作品,米塑水果、米塑动物等栩栩如生,美观有趣。届时,她也将在现场演绎。

    大剪刀高达1.1米

    在会展中心B展厅,毗邻非遗展区,进入国艺手作跨界联展区。记者看到,张小泉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置展陈。

    张小泉产品部工作人员徐莎珊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更直观了解传统工艺,他们除了布置传统炉灶、风箱、刻花机等,还将展示传统张小泉剪刀72道制作工序中部分重要工序的半成品。同时,他们还带来了上世纪70年代全手工打造的重28公斤、高1.1米的大剪刀,这是当年全国最大的锻制剪刀。

    此外,有江南铜屋之称的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5头真牛大小的铜牛雕像已经布展完毕,只待在东博会上揭开神秘的面纱。

    金龙鱼刺绣活灵活现

    展会现场,市民还能在展会上“偶遇”苏州市姚晓红刺绣艺术馆所带来的展品。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首,苏绣风格鲜明。姚晓红刺绣艺术馆馆长陈坚平介绍说,他们这次带来了30个双面绣、50个单面绣。作品题材涵盖花卉、人物、山水、风景等,每一幅作品都惟妙惟肖、美轮美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其中,立体呈现的双面绣作品《好运来—金龙鱼》,更是无与伦比。

    物德工坊展技艺

    在木雕城二期物德工坊(原大师坊),记者看到,布展工作紧张而有序。

    步入正门,一处竹工艺品展陈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与传统的玻璃框架展陈不同,所有作品都是悬挂而下,犹如悬浮在空中。此外,一条拆解的红木椅,清晰地展示了传统红木家具的榫卯结构。

    作为木雕城文旅板块之一,木雕城二期物德工坊(原大师坊)设有以“百工巧匠、木艺传承”为主题的活态演示区,23组来自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将在现场集中展示木雕、竹编、砖雕、竹雕、核雕、根雕、石雕、玉雕等数十种技艺。

    那么东博会逛累了怎么办?别担心,现场有大量的美食等着你。记者在木雕城一期看到,第二届木雕城美食文化节也将在这里举行,汤圆、拍拍饼、葛衣羹、铁菱角煮蛋、羊肉、年糖等20余种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东阳特色美食将现身美食节。此外,来自金华、义乌、永康、武义等周边城市及全国各地特色美食小吃也来到了东博会现场。届时,市民可自由观赏、品味、体验。不管你是文艺控,还是美食家,东博会都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场“饕餮盛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特刊 00002 东博会今日开幕 2016-11-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