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民生
3  4  
读者报料“烈士墓园”破旧不堪
40年前中枪留下弹头
十月优秀报料
请大家评一评
用醋熏房间 不能防感冒
女子三年三次剖宫产
出狱两月又伸贼手
我市铺设“抗凝冰路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读者报料“烈士墓园”破旧不堪
原来这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2016-11-25

    □记者 张婕

    “他是抗日将领,是保家卫国的英雄。如今,他的墓地却破旧不堪地隐匿在公路旁……”日前,有读者通过新浪微博与本报取得联系,称在南马镇看到一位抗日将领的墓地坐落在公路旁,破旧不堪,希望媒体能关注一下。

读者报料“烈士墓园”破旧不堪

原来这是一场美丽的误会

    这位读者还附上了一张照片。从照片上看,墓地门口的一侧围墙上有一行歪歪扭扭的字:中国抗日儒将墓园。密密层层的大树将墓地包围,周围没有任何设施,看上去确实有些落寞。本报记者将此事反馈给了市民政局,民政局相关科室马上联系了南马镇政府帮助调查此事。

    “这是一个误会。”23日下午,南马镇民政助理员斯美红告诉记者,经多番打听、寻找,他们在南马镇振兴路旁找到了这个“抗日儒将墓园”。“这个地方并不是烈士墓园,而是南马镇泉府村的一处墓地。照片上的墓的主人叫金士宣,虽是名人,但算不上是烈士。”据了解,金士宣是南马镇泉府村人,是我国著名的铁路运输专家、铁路运输教育家,中国铁路运输学科的首创者和奠基人,他构建了我国运输管理学科的完整体系,曾任北方交通大学副校长、交通大学校友总会名誉会长。

    斯美红说,围墙上的这几个字是村里的一位老人写上去的。记者从泉府村党支部书记金拱法处了解到,1992年,金士宣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1993年,他的亲属将其安葬在了家乡的这块小山坡上,逢年过节会去祭拜扫墓。在围墙上题字的老人,是金士宣的亲戚。“按辈分算起来,他是金士宣的侄子,今年80岁。由于年纪较大,思维有点不清晰。金士宣在世时为抗日作出过贡献,老人家可能误以为他是抗日烈士。”据了解,金士宣是位爱国知识分子,曾多次参加学生游行、抵制日货等活动,为抗日战争时期的交通运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这块地是我们泉府村的,祖先们都安葬在这里。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墓地慢慢与公路相邻。目前,我们已进行规划,计划在今年年底将这一片的坟墓都迁移到村公墓。”金拱法说,没想到这几个字会给大家带来误会,这几天他会安排人员将这几个字擦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民生 00004 读者报料“烈士墓园”破旧不堪 2016-11-2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