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健康东阳
3  4  
结肠息肉易复发
需定期肠镜检查
药材好 药才好
轻松看懂血脂化验单
宝宝长“胎记”,或是血管瘤
缺牙遭罪 及时种上
接种流感疫苗 预防冬季流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1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结肠息肉易复发
需定期肠镜检查
2016-12-16

    □通讯员 陈兴芳

    几天前,54岁的市民杜女士因右上腹部疼痛到市红十字会医院结石病专科就诊,因平时自觉经常有大便感,但想拉又拉不出来。于是,该院肛肠外科医生建议其做电子结肠镜检查,结果发现其结肠有一大约3×2cm带蒂息肉,活检病理检查提示良性息肉,但有恶变可能。于是,医务人员协力合作在电子结肠镜下顺利地给她做了息肉摘除手术。

    结肠息肉术后还得定期做检查

    据肛肠外科医师韦宁介绍,大肠息肉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高,且有一定恶变倾向。因此,大肠息肉如果能早期发现,对于大肠癌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大肠息肉多有遗传倾向,家有大肠息肉患者的直系亲属,患大肠息肉的风险是一般人的4~6倍,患大肠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的6~10倍。因此,若父母或直系亲属中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有大便出血、腹泻、大便变形等异常,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大肠息肉很容易复发,因此息肉摘除后并非一劳永逸,定期做肠镜检查非常必要。

    四个早期信号值得大肠息肉病人提高警惕

    绝大多数大肠息肉病人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韦宁医师指出,有四个早期信号值得大肠息肉病人提高警惕。

    便血:便血是大肠息肉主要临床表现,一般出血量较少。直肠或乙状结肠息肉发生出血时,血液常附于大便表面并间断小量出血,极少导致贫血。

    排便习惯改变:大肠息肉可引起便秘、腹泻等排便习惯改变。息肉体积较大时可引起便秘,个别绒毛状腺瘤有时可引起腹泻。

    腹痛:较大息肉或小儿息肉容易出现肠套叠,引起剧烈的腹痛,大便时或便后加重。

    息肉脱出肛门:靠近肛门附近息肉,蒂较长时可脱出肛门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健康东阳 00007 结肠息肉易复发
需定期肠镜检查
2016-12-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