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两江
3  4  
车内挂饰物会被罚
当服务员 做娘家人
乡贤为创业者授课
140余辆车被抓拍
留守儿童书画赛落幕
一人庆生全村同乐
东阳市汉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年利用6.6万吨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开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
当服务员 做娘家人
2017-10-12

    □记者 孙新萍 通讯员 杜娅玲

    前不久,白云街道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召开了第四次代表大会。作为我市首个农民工工会,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2008年成立至今,在服务农民工、服务地方发展中演绎了精彩故事。

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

当服务员 做娘家人

    农民工们的娘家

    今年7月的一天,来自河南的彭先生上班时脚受伤骨折。在与公司协商时,双方发生纠纷。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经审委员张继朋及时介入,主动邀请双方到工会调解。最后,工会为伤者争取到医药费及相关补助。

    近三年,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共受理求助250多起,为农民工追讨拖欠的工资、人身伤害赔偿共计250多万元。工会常务副主席杨发念说,工会是职工“娘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基本职能。

    为了密切联系,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建立了“三定期”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农民工会员意见建议,定期研究农民工工会工作,定期与企业工会联系,并以“农民工之家”为依托,设立职工说事室,建立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在职工遇到困难时,工会主动伸出援手,至今共帮扶困难职工20余人。杨发念说,最近正在做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已有300多名职工参与。此外,还将为辖区内农民工争取每年一次的体检。

    企业和员工的桥梁

    在企业遭遇用工荒时,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倡导广大农民工返乡期间带去企业用工信息,以“老乡带老乡”方式帮企业招工。如今,这已成为一个品牌行动。

    工会委员易宏星今年就带来了10余位老乡,在东阳快递业、服装厂上班。杨发念说,近三年,通过老乡带老乡,带来了千余人。

    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还将建立农民工劳务档案和人才档案,更好地发挥企业和农民工间桥梁的作用。

    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积极参与租住地管理,比如在我市“创卫”工作中配合有关部门整顿市场秩序,搞好环境卫生,积极参加社区活动等。今年春节,志愿者组织了红围巾服务队,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服务达350多人次。

    农民工和子女的学校

    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设在杨家文化大楼,内有会议室、展厅、图书室、电脑培训室、乒乓球室、运动器械室、法制教室等。这里就是农民工和子女们的一所学校,仅今年就举办了农民工子女暑期班、农民工创业培训班等。平时,工会整合各方资源,开设计算机知识、心理健康知识、法律知识等讲座,丰富职工精神生活,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另外,还适时推出假期农民工子女夏令营活动,至今已举办9期。

    成立于2008年8月的农民工书屋,坚持每周三、周六全天候免费开放,8000余册书籍成为农民工子女的假期精神食粮。

    杨家农民工租住地工会还先后组织过“相约杨家”工厂工人工会心连心等十多台文艺晚会、四届农民工歌手大奖赛,相关工作多次得到上级领导肯定,也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

    工会主席李承金说,今后将继续尽力为农民工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并引导他们继续为第二故乡的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出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10 当服务员 做娘家人 2017-10-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