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新时代 别样年·团圆
3  4  
消防官兵小年夜吃年夜饭
消防官兵小年夜吃年夜饭
温情年夜饭留人心
家人团圆就是最美味年夜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家人团圆就是最美味年夜饭
2018-02-14

    □记者 朱凯迪

    家住吴宁街道江滨社区华康路的金绯珍,今年71岁了,她和老伴吴维荣两人早早就开始张罗准备年夜饭了。最让他们开心的是,今年终于可以和大儿子、小儿子一起过个团圆年,吃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金绯珍说,往年她的小儿媳在佐村当医生要值班,小儿子和孙子就去陪她过年,剩下她和老伴两个人,每次年夜饭都是简简单单地吃过了就算了,今年她家两个儿子、儿媳以及孙女、孙子8个人都齐了,她一定要拿出看家本领做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

    在她家的阳台上,晾晒着鸡鸭、腊肉、猪头肉、腊肠等年味十足的食材。金绯珍告诉记者,鸭子是前几天亲戚送来的,家养的鸭子足足有20斤重,当天她就把鸭子收拾好。腊肠是自己买了新鲜肉特地到乡下去加工来的。“今天我刚打算做糯米肠和炸桂花圆,因为孙子孙女都特别喜欢吃。”金绯珍自豪地说,其实只要是她烧的菜孩子们都很喜欢吃,但是平常一般不会特地去做这些东西,过年了特意做起来可以让他们吃个够。

    只见金绯珍将洗净的猪大肠的一头用绳子扎紧,再将提前泡好的糯米灌入肠中,并把糯米肠的另一头也扎上,一圈一圈地放到筛子上,然后放到锅里蒸。记者注意到,金绯珍要时不时地观察糯米肠的状态,并且还用牙签将其刺破。她说,这是为了防止糯米肠因为里面气太足糯米“炸”出来。

    金绯珍说,糯米肠是东阳人过年吃的传统美食,以前灌糯米肠一般有三个日子,腊月廿五过小年、农历除夕过大年、正月十五闹元宵。而最集中的就是大年三十,几乎家家户户灌糯米肠。“不过现在因为很多人嫌麻烦都去市场买现成的,我是在享受做糯米肠的过程。”

    在蒸糯米肠的间隙,金绯珍开始做桂花圆,只见她熟练地将肉、香菇、姜、蒜一起剁碎,然后将肉泥搓成一个个小丸子,再加鸡蛋调面,准备好做桂花圆的材料。她说,其实桂花圆跟桂花一点关系都没有,就是将肉丸裹上鸡蛋面糊,放到油里炸至金黄有些像桂花。“这个一般不单吃,到时候加上冬笋、青菜等,煮成一道汤,非常鲜美,也是拜年吃饭的最后一道菜。放到冰箱里,平时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煲汤也特别方便。”

    糯米肠还是冒汽了,金绯珍赶紧掀开锅盖,用筷子试了一下糯米的成熟度,就赶紧起锅了,食物的香气引来了正在写寒假作业的孙子轩轩,他迫不及待地抓起一根小糯米肠就想尝尝鲜。他兴奋地说,刚出炉的糯米肠特别香,但他也很喜欢过年时候的烤糯米肠,就盼着过年的时候能吃到平常吃不到的传统美食。

    “刺啦。”原来,金绯珍又开始忙活上了炸桂花圆,裹着“黄色外衣”的肉丸下了油锅,满满地变金黄,就可以将其捞出,圆嘟嘟的,十分可爱,没一会儿,香味就扑鼻而来,肉香与鸡蛋的香味通过油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十分诱人。

    金绯珍还准备了不少冻米糖、干果、水果等年货,都是孩子们爱吃的。她说,尽管以前大年三十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但她一点都不觉得落寞,因为平时他们没事都会回家吃饭,而且很孝顺,前几天大儿子还特地过来帮她打扫卫生。当然年三十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吃个年夜饭,真的是特别开心。

    制作糯米肠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新时代 别样年·团圆 00007 家人团圆就是最美味年夜饭 2018-2-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