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两江
3  4  
巍山镇率先完成金甬铁路沿线迁坟
上陈宅打好组合拳改善水生态
37省道改建工程获省级殊荣
夜晚水库网鱼 不日却进法网
九头芥飘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溪 截污 修塘
上陈宅打好组合拳改善水生态
2018-03-13

    □通讯员 韦春森

    本报讯 近日,伴随着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南市街道陈宅村上陈宅西边的后溪,经受了一次考验。雨过天晴,清澈的溪水蜿蜒如练,倒映着夹岸的绿植红花和人们的笑脸,成了该村一道旖旎的风景。

美溪  截污  修塘

上陈宅打好组合拳改善水生态

    然而,几年前的一个早晨,也就是这条小溪,竟夺去了一名47岁农妇的性命。长期以来,这条小溪是该村农田灌溉和汛期泄洪的主要渠道,但是由于溪塍的质量差,大部分是黄泥塍和乱石堆砌的“蜂窝塍”。暴雨季节,这溪时有发生“梗阻”或决堤,导致洪水泛滥,殃及周边大片农田,甚至阻断交通。

    为了消弭水患,去年下半年,该村两委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了治理后溪工程。疏浚了河道,清理了杂物,并用块石和混凝土将2000多米溪流进行了加固,不日还将在溪塍上进行绿化。该村在施工时尊重原生态,没有把屈曲盘旋的溪流进行拉直改道,在溪流中筑起了3道蓄水坝,这样,即使是干旱季节,溪中也是碧波荡漾,游鱼嬉戏。

    去年,该村还把主干道边一段100多米长的脏水沟,进行了彻底整修,并用钢筋混凝土加了“盖”,变身为暗渠。这样,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将路面拓宽了五六米,既方便了交通,又缓解了部分村民停车难的问题。

    为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着力改善水生态,该村攻坚克难,两年前就完成了截污纳管工程。据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陈宅是名闻遐迩的养猪先进村,几乎家家养猪,且有10多个集体养猪场,为了综合利用猪粪,当时在地底下建造了许多个沼气池。后来,由于多次造房修路,这几十个被废弃的沼气池大多位置不详,“有一天竟挖到了五六个沼气池,一面要清除池中的污水脏物,一面要回填泥沙,给截污纳管施工造成了很大困难。”

    前几年,上陈宅对位于村西的永济塘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整修,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用水环境。永济塘在原先一口小塘的基础上扩容而成,水域面积约2000平方米,四周建起了19个埠头和31个花坛。该村还疏通了4000多米长的沟渠,引进了紫溪坑水库的源头活水,陈景财、陈安志等村民为保护水环境,主动参与义务护塘服务,“这塘的水不仅可以洗菜,就是舀去煮饭、泡茶也没什么问题。”

    最近,该村已经绘就了新的治水蓝图,“上陈宅门前塘的整修美化工程即将启动,届时,展现在村民眼前的将是一个高颜值的生态景观塘。”昨日,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孝春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东阳日报 两江 00002 上陈宅打好组合拳改善水生态 2018-3-13 2